晴時多雲

洪維健 監獄中的孩子

洪維健四歲被接到生教所和母親生活,外婆將母子合照寄給洪父時,還特別加工貼上洪父小圖,成了另類全家福。(社團法人台灣公民媒體文化協會提供)

洪維健生於1950年,1946年他的父親洪世鼎從重慶來到台灣,進入陳儀的台灣省長官公署,在交通處擔任課員,因為參加社會處主辦的心理學補習班,因而結識1945年底,就從廈門來到台灣,在教育處擔任雇員的朱瑜,兩人交往戀愛、成家,卻因為參加過讀書會,剛結婚半年,夫妻倆就雙雙遭到逮捕。

1950年5月,朱瑜帶著5個月身孕入獄,審訊後,洪世鼎判刑13年,朱瑜判刑10年,移監台北監獄。緊接著,朱瑜保外生產,生下「監」獄中的孩「子」,取名「健子」,那是洪維健的本名。4歲半起跟著母親被關了5年半,自嘲是「台灣最年輕的政治犯」,一家三口一共坐了28年半的黑牢。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畢業後,洪維健從事新聞工作40多年,曾在多家媒體任職,拍過許多和228事件、人權、日治建設相關的紀錄片。洪維健生前曾大量記錄台灣文史,隨著國家檔案局出土更多問案紀錄公文,他相信,還有更多白色恐怖的細節真相等待揭發,可惜,他已等不到那一天了。

(記者何宗翰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