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遇見獨立書店之新手書店》寧願輕快轉身的萌貓

新手書店選用文青風格打造閱讀空間,平易近人。(記者何宗翰攝)

2018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月6日開展,儘管景氣春寒料峭,但台灣每年出版將近4萬種作品,作者也依舊醉心筆耕,更有一群人用心經營獨立書店,用行動訴說他們對文化的想像。文化週報陸續帶大家走訪......

新手書店坐落台中草悟道商圈,像街角的小花園。(記者何宗翰攝)

老闆鄭宇庭挑了《犯錯的藝術》一書來代表開書店這段痛苦又快樂的日子。(記者何宗翰攝)

圖文◎記者何宗翰

新手書店是文青風格書店的代表,位於台中市草悟道商圈,開幕用只賣一百本書作為宣傳,成功吸引不少目光,如今開店將近五年,新手變成熟手,店內的書目也悄悄增加到一千本,也和偏鄉東勢的哈佛書店展開合作。

「一百本的實驗最終是失敗的,很多前輩覺得好笑,因為就算一百本都賣掉,我賺到的錢還是不夠。」新手書店老闆鄭宇庭坦然面對,「最近想要重新設計書櫃、增加書量,一直培養選書能力,希望書都快快賣掉。」

「開書店是希望閱讀走進生活,一開始很有理想進的書,有些擺了四年還在,較難讀的華文文學像觸不到的戀人,不知道誰來買,店員規劃的『簡單生活』選書反而熱賣;可能因為臉書,詩集也賣得特好。」鄭宇庭定義:「我們是街市型的小小獨立書店,像隻很萌的貓,可以輕快轉身,不需承載知識份子的重擔。」

書店前身是卡拉OK店,因為深夜噪音常招致鄰居丟杯盤抗議,新手書店取而代之像清新小花園出現在街角時,不少街坊希望不要倒,沒買書也會支持店內的冰棒,貼心擺在最下層的繪本,也成為附近小孩的愛。

「營業額一直成長,但我還是無法領薪水。」鄭宇庭說,「書店已成年輕作家與讀者聚集相遇的地方,未來方向不敢談,只希望不要倒;老手會說哪個作家大不如前,哪一本才是經典,但對新手來說,閱讀就是很開心的事情,什麼都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