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昭良專欄》台灣地景 — 東海岸魚肚白的騷動

攝影家沈昭良(沈昭良提供)

◎ 沈昭良

金崙溪口往綠島方向亮起的魚肚白。(沈昭良提供)

從台東沿著南迴公路往北走,繞過多良來到一個高點上,映入眼簾的,是條拔地而起,橫亙在金崙溪出海口的高架道路,跑在一旁鐵橋上的柴油列車,則顯得有氣無力,引擎聲集雜著風聲、海聲,漸次消逝在山谷的遠端。

發源於金峰鄉的金崙溪,最後繞經太麻里鄉,在金崙村的南側,以壯闊之姿匯入太平洋,附近海域則是日本禿頭鯊苗的天然繁殖場。日本禿頭鯊俗名又稱為和尚魚,屬於台灣原生的洄游性魚種,魚苗通常會在海口孵化成長至兩三公分大小,再成群回溯至金崙溪的中上游棲息茁壯。因此,利用月光微弱之際,在魚苗回溯的路徑附近圍堵撈捕,便成為當地住民幾十年來攸關生計的傳統。

月圓前後的的金崙溪口,捕魚苗的身影明顯少了許多,原本伸手不見五指的海天,從綠島的方向微緩亮起了魚肚白,我伺機朝著海邊的騷動按壓了幾張,隨後就坐在岸邊,靜靜地聽著浪濤和溪流的交會,直到天光。

(攝影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