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1/2000與1之間── 到旅館開房間的河床《徹夜未眠》

河床劇團從2011年推出《開房間》系列,觀眾也成為戲劇的參與者,演出經歷的一切則成為自己的夢。(河床劇團提供)

◎ 鴻鴻

鴻鴻

河床劇團不是第一個在旅館做戲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開房間》不是第一個只演給一位觀眾看的演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是我相信,他們以藝術開啟的現實視野,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一般的電影或戲劇,都是讓觀眾有機會窺看別人的世界。但河床自二○一一年開始的《開房間》系列,卻是讓你在演出中所經歷的一切,成為自己的夢。這和《Sleep No More》之類「浸淫劇場」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開房間》跟每個人的夢一樣,沒有其他觀眾。你就是那個唯一的意識者,唯一的「我」。

從凌晨到天亮 畢生難忘

今年的《開房間》在台南的老爺行旅發生,每天凌晨一點半開演,每四十五分鐘一場,演到天亮,劇名就叫《徹夜未眠Night Magic》。含貴賓場十晚共演出六十場,也就是觀眾只得六十人,差不多是小劇場演出一場的觀眾數。在講究「發展」、「效益」的時代,這樣的製作簡直是在自殺。

但是對這極少數觀眾來說,《開房間》有可能是他們畢生難忘的一次經驗。在與兩千人共同觀賞一場大型演出時,我們跟著大家一起發笑、一起鼓掌,享受那種與社會融為一體的歸屬感;然而同時,我們小小的存在,我們對於眾人反應的同意或不同意,也在這集體的掌聲中消失,顯得無足輕重。然而在《開房間》的演出裡,觀者不但是這段時光唯一的見證者,沒有旁人的反應可以依憑,而且觀者不只是旁觀者,更是成為參與者、甚至主角。

《徹夜未眠》的觀者先是在大廳獨自等待,一名白衣女孩走上前來,看著你的眼睛,緩緩唱出〈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這首歌,然後一位穿著復古服裝的黑人侍者加入重唱;一個女孩從窗外的走廊經過,街上閃爍的紅燈忽然成為寓意深長的暗示;另一位女子在你正對面落座,給你一個小信封。當她牽起你的手,你回身才看到,那些人─以及更多人,如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婦人、白髮蒼蒼的老人,正朝你緩步走近。然後你被送進電梯,運往不同的樓層。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既如夢、又無比真實─就像在真正的夢中一樣。你會在電梯中透過一個小窗,看見幽暗大廳深處舞台上有人唱歌,你會從某個窄縫窺見一個垂死的女孩,而她卻把氧氣罩放在你鼻孔上;你會被那名老人雙手捧住臉頰,深深注視,卻被強行帶走。一切像迴光返照時,人生眾多無法割捨的片段在眼前迅速又緩慢地重播。

雖然不乏《去年在馬倫巴》或大衛林區的手法借鏡,河床導演郭文泰卻將一場實境秀變成生命的沉思。空間在他手中成為魔法的一部分,而觀者也得以體悟,真實人生的每一刻,其實就是魔法。

我們常說真正的藝術不致讓人忘卻現實,而是看清現實。河床《徹夜未眠》演出了活生生的夢,並且讓有幸經歷的人記住,你不只是那兩千分之一。(劇場導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