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再見2014時尚大事

Hearts on Fire Aerial Raindrop鑽戒,各48,000元起。

記者王瀅娟/綜合外電報導

Hearts on Fire Aerial指間戒,270,000元。

回顧2014,有哪些時尚震撼彈?

Hearts on Fire在被周大福收購後正式進軍中國,總裁Glenn與Susan Rothman夫婦邀請名媛Olivia Palermo(中)一同見證。

創意總監大風吹

周大福85週年慶典以「紅‧曜世界」為題。

品牌創意總監今年又來一次大搬風,包括Christophe Lemaire離開Hermes,由Nadege Vanhee-Cybulski接手;Peter Copping離開Nina Ricci繼承Oscar de la Renta,空出的位置由原來在Carven的Guillaume Henry補上。就在大家認為已經塵埃落定時,Gucci所屬的Kering集團主席Francois-Henry Pinault日前突然丟出震撼彈:Gucci現任執行長Patrizio di Marco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去職,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將在2月發表完最後一季女裝後卸任!這大概是Jean Paul Gaultier 9月宣布結束成衣系列以來最令人震驚的消息。

Miuccia Prada今年也被義大利政府查稅。(路透)

Gucci股價在消息曝光後隨即下跌2%,星期一開市後繼續下跌2.4%,可見此消息的震撼程度。雖然今年2人出走的傳言一直沒斷過,不過Giannini 5月表示剛續約,11月di Marco受訪時也說2人目前無離職意願,因此推測2人並非自願走人,近年Gucci業績成長停滯應是去職主因。

Domenico Dolce與Stefano Gabbana 2013年6月逃稅官司初審被判有罪,一度氣到做了一系列跟錢幣有關的設計諷刺義大利政府死要錢。(法新社)

di Marco於2009年金融風暴時上任Gucci執行長,身負重新定位Gucci的重責大任,與Giannini抱持同樣的信念:回溯品牌根源,亦即工藝與更新經典設計,「Forever Now」廣告活動便是一例。Giannini設計也著重於重新詮釋讓她一舉成名的Flora圖騰,以及賈姬包、竹節與馬銜鍊樂福鞋等經典上,並減少使用Logo帆布,增加皮革包款,以及使用珍稀皮革提高奢華感,成功喚起顧客對Gucci工藝的形象。

John Galliano執掌MMM高級訂製服。

但不斷復古的結果也引來「缺乏創意」的批評,di Marco對此曾表示要扭轉定位本來就需要時間,Pinault也表示Gucci未來策略方向不變,只能說2人已完成階段性任務,需由新人注入新動力。有業界人士觀察,其實Gucci配件銷售不錯,如果di Marco之前願意多雇用一位時裝創意總監與Giannini一起加強時裝,或許2人都可繼續留在Gucci。不過誰知道呢?

John Galliano執掌同名品牌最後一季設計(法新社),與MMM是否合拍呢?

Oscar de la Renta辭世

John Galliano(左)於英國時尚獎典禮上頒終身成就獎給Anna Wintour。

Oscar de la Renta辭世同樣令人措手不及。9月時還看到他上台為2015春夏系列發表謝幕,10月時裝周剛結束沒多久他便因癌症過世。自1960年代搬至紐約,長年位列美國時尚代表人物,秉持著「讓女人更美」的信念,讓他成為女星紅毯戰服最愛之一,名單一長串;從貝蒂福特起至蜜雪兒歐巴瑪等歷任美國第一夫人們都是他的粉絲,喬治克隆尼太太的婚紗也出自他手。

Oscar de la Renta是女星紅毯最愛之一,圖為小天后泰勒絲穿Oscar de la Renta現身今年5月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年度晚宴。(法新社)

「我恨懷舊。時尚應該關注當下。(Fashion is about now.)」他不跟風流行,設計致力於讓女人變美,Anna Wintour形容他的設計總洋溢著樂觀、正面、浪漫的情懷,「正如他的人格。」Karl Lagerfeld也承認他是少數具有領袖魅力(Chrisma)的設計師,不論同儕與後輩都與他交好,他的客戶也往往變成他的朋友。他的辭世引起各界同聲哀悼,幸好他生前已經找到合適人選接班設計,延續他的浪漫精神。

1966年Gucci為摩納哥葛莉絲王妃設計的Flora圖騰絲巾為Giannini重要靈感來源。

John Galliano東山再起

由摩納哥葛莉絲王妃孫女Charlotte Casiraghi手持新版Flora圖騰絲巾演出的Forever Now廣告為重新定位品牌的重要環節。

歧視言論讓John Galliano一帆風順的時尚路重重跌了一跤,歷經3年多浮沉,10月確定接掌Maison Martin Margiela(簡稱MMM)高級訂製服創意總監,將是他回歸時尚業的重要一步。雖然質疑聲不斷,不過他已經獲得創始設計師Martin Margiela的認同,日前更宣布要將大秀搶在巴黎春夏高級訂製服週開始前移師倫敦舉行。Galliano已經為正式復出暖身,日前出席英國時尚獎擔任頒獎人,把終身成就獎頒給一路挺他的Anna Wintour,她也一反平日偏好,穿MMM時裝上台領獎。

Giannini大量採用珍稀皮革提升Gucci奢華感,圖為靈感源自賈姬包的The Jackie Soft蟒蛇皮Hobo包,112,900元。

不過,Galliano的「罪」還沒贖完,11月時巴黎勞動法庭判他應該賠償前東家Dior與John Galliano損失,金額高達240萬至1,300萬歐元,全案仍可上訴,未來官司還有得打。

Giannini堅持翻新經典的設計路線,如Gucci早春的新版Flora圖騰與馬銜鍊鞋。

義籍設計師萬萬稅

Gucci執行長Patrizio de Marco(左)與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右)這對愛侶明年將雙雙離開Gucci。(法新社)

Dolce & Gabbana雙人設計師Domenico Dolce與Stefano Gabbana在歷經7年纏訟後,終於擺脫逃稅官司,10月底最高法院宣判無罪,確定不用坐牢了!2人今年5月首度上訴宣判依然有罪,可說是有驚無險。不過,牢不必坐,但漏稅罰款很有可能還是要繳,對品牌未來發展依然有變數。

義大利政府近年面臨負債超過2兆歐元、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成長停滯不前等困境,因而開始盯上時尚產業與名人大舉查稅,不止Dolce & Gabbana,Prada、Giorgio Armani、Bvlgari等都面臨逃漏稅指控,Giorgio Armani今年與義大利稅務當局和解,補稅2億7千萬歐元。

周大福收購Hearts on Fire

香港珠寶商周大福今年6月宣布以1億5千萬美元收購美國鑽石品牌Hearts on Fire(簡稱HOF),擁有100%股權。雖然目前周大福與HOF營運與行銷團隊依然各自獨立運作,不過周大福11月底舉辦的85週年慶典已經與HOF中國展店計畫綁在一起,未來很難說。

周大福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珠寶商,在中國、香港與澳門擁有綿密的店舖網絡,雄厚實力可從能同時策動國際鉑金協會(PGI)、世界黃金協會(WGC)、Forevermark與Rio Tinto力拓集團等珠寶相關產業權威一起為85週年慶典聯名合作特別版珠寶預見端倪,對於HOF大中華區展店相當有幫助。而周大福因此收購案納入國際品牌於旗下,讓集團更上一層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