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壓力大 頭頂焦慮衝上惱人榜2-1》4大頭皮問題保養對策!

〔記者邱巧貞、劉雅嫺/專題報導〕

根據調查顯示,疫情期間消費者的美妝行為也隨之改變,特別是民眾對於頭皮健康關注度提高約25%,相較臉部保養品只成長0.9%,大家顯然更重視頭皮保養,其中針對頭皮問題的排行榜來看,依序為落髮、出油、頭皮屑與敏感頭皮肌,為國人最重視的四大頭皮困擾。

疫情持續影響著大家的生活,壓力加上現今環境中充滿著髒污和刺激因子,都容易導致髮肌菌叢生態不平衡,進而影響到髮肌健康,像是髮肌脆弱脫屑、水油不平衡、洗完頭仍狂出油,甚至時時伴隨惱人的頭氣味。

深層清潔淨化 延緩頭皮老化

根據研究發現,頭皮上的髒污是空氣中的兩倍,而主要構成頭髮纖維的蛋白質中,有88%是角蛋白,它非常容易受到髒污影響,當髒污微粒附著在頭髮纖維時,便容易堆積在毛囊深處,即使每天洗頭,也很難將髒污徹底清除乾淨,同時也限制了後續護髮產品的吸收。

現今全新的髮肌養護觀念,是在洗髮前先進行深層淨化,深層吸附已堆積在毛囊中的髒污雜質,透過零死角大掃除,讓頭皮能大口深呼吸後,後續清潔保養才能加倍有效。

頭皮及毛囊的健康,決定秀髮生長出來的狀態,因此除了適度清潔並給予頭皮養分,近期頭皮的養護重點也聚焦在維持頭皮的「微生態環境」上。

頭皮保養常常被忽略,但其實頭皮老化速度比臉部肌膚還快。(達志)

維持微生態平衡 激活頭皮健康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如同臉部保養一樣,頭皮的微生態環境對頭皮健康亦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倘若頭皮微生態環境不平衡,會出現頭皮發癢、敏感等不適感,甚至影響皮脂層的油脂分泌,導致髮根扁塌,引發落髮。

造成頭皮微生態環境不平衡的主因為何?除了來自現代人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等內在因素之外,過度清潔、空氣污染、氣候劇變等外在因素,都無時無刻影響著頭皮微生態環境,因此,平衡頭皮肌膚微生態環境,也是近來髮肌保養趨勢。

平衡頭皮肌膚微生態環境,是近來髮肌保養趨勢之一。

1.落髮問題:及早預防、強化髮肌養護

落髮是許多女性的大敵,HIT髮學苑專業講師Keddy表示,多數來詢問落髮狀況的女性,通常已開始產生明顯徵狀,此時需要更專業的調整甚至醫學處理才有機會恢復;不過,也可以趁早在察覺落髮徵狀的關鍵點時即開始進行保養,預防效果更佳。

女性最常見的落髮狀況包括雄性禿、圓形禿(壓力型落髮)、產後落髮及更年期,其中,除了因遺傳造成的雄性禿需要更專業的解決技術,另外三種類型都能在日常觀察中發現徵狀,並及早進行髮肌保養。Keddy表示,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每日會掉50~150根頭髮,但很難每天去精準計算具體的落髮數目,建議可透過3種檢測方式,隨時觀察自身的落髮狀況。

(1)手指梳髮:以手指梳髮來測試掉髮狀況,將兩手深入頭髮內側向上拉,每拉一次即掉落3根以上便需開始留意髮肌健康。

(2)搓髮檢測:拿起一搓約10~15根髮絲,在指尖旋轉成一束並向外輕拉,若髮絲有被扯落幾根下來,便需密切注意落髮狀況。

(3)晨間檢測:睡前可於枕頭鋪上一條毛巾,在早晨起床時檢查毛巾上的頭髮,若超過3~5根且皆為帶有小白點的頭髮,表示頭髮在經過毛巾的小小摩擦便能連根拔起,髮根的強健度明顯減弱。

萊法耶頭皮養護5號精油,主成分為柑橘精油、薰衣草精油,洗髮前使用,將頭皮分區以畫圈按摩,能深層淨化調理頭皮環境。50ml/2,800元。

卡詩極酵平衡頭皮精華,標榜一瓶濃縮100億個益菌生萃取,訴求能平衡頭皮肌膚微生態環境、提升修護力及頭皮防禦力;洗完頭後、吹髮前皆可使用。90ml/2,000元。

嬌蘭皇家蜂王乳頭皮修護精華,不油膩的水性精華質地,乾濕髮都能使用;採用獨家動態黑蜂修護科技與四種珍稀蜂蜜成分,並以泛醇幫助秀髮蓬盈。50ml/5,300元。

2.油膩頭氣味:適時為頭皮去角質

台灣春季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氣潮濕,使得頭髮因濕氣重而塌陷悶住頭皮,進而導致頭髮變得油膩且容易滋生細菌,加上悶在頭皮間的油垢、汗水、皮脂使頭皮開始產生氣味。Keddy表示,解決重點在於讓「頭皮充分呼吸」,依據個人頭皮狀態,定期為頭皮去角質與控油,洗後的髮絲護理可選擇免沖洗護髮產品,避免長時間塗抹導致多餘油脂附著在頭皮上,造成毛孔阻塞。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深層潔淨髮精露,含高嶺土、天然紅沒藥醇、維生素E等成分,使用於乾髮,分區塗抹按摩髮肌,再以清水洗淨。200ml/2,300元。

rahua神奇酵素頭皮淨化洗髮精,以有機茴香微粒物理性溫和代謝老廢角質,再以有機芒果糖與百香果等天然酵素,溫和去角質兼具保濕感受。275ml/1,500元。

juliArt極致控油胺基酸養髮液,清潔頭皮、吹乾頭皮後,均勻噴灑並按摩,能淨化髮肌並促進其代謝,避免頭氣味的產生,創造健康頭皮的微生態圈。115ml/1,400元。

3.頭皮敏感皮囊炎:挑對洗護產品&避免過度清潔

頭皮對於氣溫的變化相較其他部位的肌膚更為敏感,Keddy指出,在氣溫變化大的換季時節,頭皮更容易油水失衡,以致產生頭皮屑、搔癢或落髮等問題,此時保持頭皮清爽,選擇適合個人頭皮性質的產品並避免過度清潔,才能讓頭皮穩定度過「換季」。

basiiK微生自律循環頭皮淨化液,從紅花苜蓿萃取出「5α青春修護專利因子」,可用於調理頭皮、強化髮根,而咖啡因、益生元、維他命原B5則幫助水油平衡、避免頭髮乾燥分裂。250ml/1,080元。

法國黎諾小麥胚芽養髮菁,全球第一瓶「以油洗油」的頭皮調理洗髮產品,精選小麥胚芽油精華、荷荷芭油、酪梨油和維生素 A、E 等,能深入毛囊,平衡油性頭皮,天然淨化並滋養髮絲。200ml/1,800元。

蔻蘿蘭植萃養髮強韌精華液,乾髮或洗完頭擦乾後使用,含金雞納樹皮萃取、雪絨花、錳、咖啡因及複合維他命B等成分,訴求能滋養頭皮、強韌髮絲並呈現豐厚感。100ml/1,600元。

4.髮絲毛燥:視頭皮、頭髮選擇梳子

擁有柔順髮絲是每個女生的夢想,但想維持頭髮和頭皮的健康,「梳髮」其實正是隱藏關鍵!HIT髮學苑專業講師Keddy表示,大多數人習慣從頭皮到髮尾都以同一把梳具完成,這個動作其實超NG:「頭皮跟髮絲的需求本來就大不相同,所以不只清潔保養要分類,梳子也要分開才正確!」大方向來說,針對頭皮的梳具,應該選擇可以用來按摩的,像是原木材質的齒梳就很適合,以減少對頭皮產生的壓力、且避免刮傷頭皮。

髮絲的梳具,則應依據髮質、髮量來挑選。像是粗硬髮和髮量多的,最好選擇抓髮力強的尼龍梳齒,可提供足夠抓力,以輕鬆梳開糾結的髮絲;髮量較少且偏細軟的髮質,則可選擇刷毛細軟、濃密細緻的梳子,可迅速撫平毛鱗片、展現髮絲光澤,例如摩擦力低的豬鬃毛梳就很合適。此外,還可根據造型需求來選擇梳齒密度,才能避免因選用不當而加劇不適感,造成髮絲打結或者斷裂。

●尖尾梳:適合拿來分線、造型使用,細尖的前端除了可以用來分線以外,還可將綁好的頭髮挑鬆,讓頭型和髮型看起來更自然。

●寬齒扁梳:適合鬈髮,建議在濕髮狀態下梳理,才不容易不打結,也不會影響鬈度。

●圓梳:適合蓬鬆髮型,若想用圓梳將髮絲吹整拉直,可選擇直徑較粗的圓梳;如果想塑造出鬈度,則建議選擇直徑較小的。

●大板梳:適合頭皮敏感,或想拿來按摩舒緩頭皮的時候使用,可減少頭皮負擔,也能改善掉髮問題。

tek大象梳,寬齒造型大象梳,防靜電、末端特殊梳齒形狀設計,可避免拉扯髮絲。680元。

MOROCCANOIL 45mm陶瓷離子聚熱梳,可加快頭髮吹乾速度,讓秀髮閃耀健康光澤;握柄內有分區尖尾,更容易打造完美造型。1,440元。

tek梳王,擁有長方型寬闊的版型,長梳齒能大範圍梳理頭髮並按摩頭皮。1,980元。

AVEDA木質髮梳,可針對髮尾糾結處梳順,也可以用來逆梳髮根處、讓髮根自然蓬鬆,加上彈力氣墊設計,還能用輕拍方式按摩頭皮。950元。

GHD方形板梳,梳面大,可以一次大面積地按摩頭皮,適合頭髮長、髮量多的人。1,280元。

KEVIN. MURPHY鬃毛梳,採用野豬鬃毛與特別加強的離子刷毛,梳髮過程中可讓分泌的油脂均勻分佈在髮絲上。2,500元。

圖片提供/AVEDA、basiiK、GHD、Hair Rituel by Sisley、juliArt、KEVIN. MURPHY、MOROCCANOIL、tek、10/10 HOPE、卡詩、嬌蘭、萊法耶、法國黎諾、蔻蘿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