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新一年 肌齡加零〕維他命A再掀熱潮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惱人的紋路,一直是非常讓人困擾的肌膚問題。

維他命A在保養品裡是使用很久的成分,近來在化妝品市場又再度掀起熱潮。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維他命A是跨時代的保養成分,出現近30年。當時保養品的定義是不能改變肌膚的生理結構環境,只能被動加以保護,所有的保養品幾乎都以保濕為主,光是神經醯胺的出現就已經驚為天人,但主要功效仍是保濕。藥用A酸的出現,是最早醫學證明可用來調理肌膚代謝速度的少數成分之一。

COVERMARK激活亮眼抗皺精萃,20g/1,900元。

怡麗絲爾淨白勻亮淡斑精華,22g /1,750元。

Dr. May美博士專業ACE撫紋精華,10ml/1,180元。

維他命A有很多衍生物,其中A酸只能藥用,保養品不能使用,只能添加A酸衍生物,如A醛、A醇、A酯等,各有各的特色。詹育彰表示,在保養品裡,維他命A的效果其實非常多元,在皮膚每一層都有它的作用,例如在皮膚最表層的一些粗糙細紋問題,可透過維他命A衍生物來調節表皮層代謝,加以改善,讓表皮層原本老化、較薄的皮膚豐厚起來,進而讓皮膚的保水度提升。作用深一點到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維他命A可抑制黑色素製造,對美白、皮膚透亮度會有幫助;若針對毛囊作用,會抑制皮脂的製造跟分泌,很多的油性皮膚的青春痘、粉刺問題,都可以透過維他命A獲得改善;此外,對於真皮層還可誘導膠原蛋白的生成。

伊麗莎白雅頓玫瑰金無痕眼霜,15ml/2,400元。

資生堂國際櫃激抗痕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20ml/3,900元。

蘭芝完美新生超級A醇撫紋精萃,30ml/2,650元。

BFFECT 第三代Revi抗皺眼部精華,30ml/690元。

破解維他命A迷思

只是這麼久以來,民眾對於維他命A功效仍存在許多迷思。最常聽到的有「光敏感性」,詹育彰解釋,維他命A本身沒有直接的光敏感性,精確的說,維他命A應是「光不穩定性」,被紫外線照射或與空氣接觸後,很容易變質,只要內含濃度比較高的維他命A產品,產品包裝多半是不透光、完全密封,只要產品開口處外露一陣子,就容易顏色變深黃,被氧化掉了。

另一迷思是「搽了維他命A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詹育彰說,刺激性的定義應該是搽上去後肌膚會刺刺癢癢的,像是酒精、酸類、A酸等,保養品中的維他命A本身沒有這樣的刺激性;只是維他命A若使用不當,會讓皮膚比較乾燥,就容易變得敏感,當接觸到其它成分也易出現刺激問題。

最常見問題還有「維他命A搽久了皮膚會不會愈來愈薄」?詹育彰表示,「這是錯誤的,初期如果使用太高濃度維他命A產品,角質代謝太快,的確可能會脫皮、暫時薄一點,但如果你使用方式正確,長期使用下來,皮膚應該愈來愈飽滿豐厚才對。」

此外,「使用維他命A會不會讓皮膚變乾燥?」詹育彰表示,如果初期就使用太高濃度,的確容易乾燥脫皮,皮膚需要一段適應期,就像用果酸一樣,剛開始可能會脫皮變薄,但過了過渡期,長期使用是會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保水度變好的。不過,維他命A會讓皮膚油脂分泌變少,相對讓肌膚鎖水度變差,所以原本油脂就分泌不夠的人可能會感到稍微乾燥,適度搭配其它成分很重要,像是藉由抗氧化成分等來減少外界傷害,並做好防曬。另須注意的是,臉上有粉刺堆積的人,剛開始用維他命A或酸類,都可能因堆積在裡面的粉刺被代謝出來,而出現一段時間的惡化期,最好使用前先將粉刺清除。

未來,在保養品市場上,隨著維他命A衍生物中的A醛專利被釋放出來,維他命A保養品勢必會愈來愈熱鬧。

DHC逆時A新肌素(視黃醇),5gX3/980元。

艾維容 ENVIRON青春彈力精華(階段1),35ml/4,410元。

AHC超能A醛賦活系列,包含:超能A醛賦活緊緻精華30ml/1,250元、超能A醛賦活柔膚露130ml/1,000元、AHC 超能A醛賦活水凝乳130ml/1,000元、 AHC 超能A醛賦活緊緻霜50ml/1,250元。

圖片提供/AHC、DHC、COVERMARK、Dr. May、ALBION、FANCL、BFFECT、Dr. May、Whoo后、艾維容 、台灣蜜納、香緹卡、迪奧、嬌蘭、資生堂、蘭芝、 怡麗絲爾、伊麗莎白雅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