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頂級珠寶的藝術性

春意領片。
以領片為靈感的頸鍊,將日本織品中常見的季節花卉圖案以珍珠和各種異材質寶石呈現,粉橘色珊瑚是櫻花的花瓣,周圍點綴彩色寶石與鑽石,呈現欣欣向榮的盎然春意,珍珠之間點綴鑽石,一如和服上常見的珠花裝飾。
MIKIMOTO頂級珠寶系列櫻花造型珍珠頸鍊。18K白金鑲嵌珊瑚、鑽石總重約3.58克拉、石榴石總重約2.25克拉、尖晶石總重約1.51克拉、Akoya珍珠(直徑約4.00mm-5.50mm),2,620,000元。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台灣頂級藏家的實力,加上台灣市場多年來在母親節與周年慶兩大檔期的消費時序,珠寶品牌每年固定在這兩個時間點,付出高昂的保險、保全費用,遠道將世界各地的頂級珠寶作品集中在台灣,各家精華盡出以饗貴客。

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黃尹青對頂級珠寶下了一個定義,運用貴金屬和天然寶石,作工精緻,多數只有一件(可以複製,但不會一模一樣);更進階的是頂級訂製珠寶。除了最常見強調品牌寶石實力,找到大克拉數作品的媒體報導,更進一步探究頂級珠寶深層的內涵則是珠寶的「藝術性」表現,一般人可以把它當作以珠寶做表現的藝術展,而從欣賞藝術品的角度,珠寶鑑賞觀看的是寶石如何被運用,有沒有發揮更大的價值,這也是藏在頂級珠寶展背後最大的魅力。

珍珠的創新 穿戴新優雅

在強調光芒和色彩的頂級珠寶世界裡,溫潤美好、曖曖內含光的珍珠,經常是點綴主石的配角,但MIKIMOTO一直以珍珠為主角,除了基本的串珠項鍊、單顆珍珠戒指,MIKIMOTO持續探究珍珠的可能性,在日式優雅的基礎上,打破珍珠的既定框架,以珍珠搭配鑽石或彩色寶石,從串珠項鍊延伸而來的珍珠領片,讓配戴珍珠不再侷限於特定場合,除了彰顯配戴者的性格,珍珠的造型穿搭也能帶來許多樂趣,各種場合、造型皆能搭配,為珠寶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為了強調珍珠的多樣性,MIKIMOTO今年的頂級珠寶展以「My Mikimoto, My Style」為主題,多款珍珠搭配鑽石或彩色寶石的作品,凸顯珍珠在高級珠寶領域的無限潛力,另外也有多款編織串珠工藝打造的領片,除了凸顯MIKIMOTO「連相作業」的複雜度,也讓珠寶與服裝的搭配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MIKIMOTO頂級珠寶系列珍珠鑽石項鍊。4,620,000元。

在莫氏硬度中,鑽石的硬度是10、珍珠的硬度為2.5至4.5,硬度差異極大的兩種材質結合在一起時,硬度較低的勢必有損傷之虞,上方圖中這款項鍊珍珠和鑽石各半,透過精巧的金工讓鑽石和珍珠的銜接處看似緊密但仍保有足夠空間,因此鑽石不會損傷珍珠。另外,一般的鑽石鑲嵌多以2D平面為主,為了配合珍珠的圓潤,工匠特地將白金座台以3D方式處理,再以繁花概念排列、鑲嵌鑽石,創造出的立體豐盛感正好呼應珍珠的圓潤,讓項鍊整體的視覺比重平衡又優雅。上圖為MIKIMOTO頂級珠寶系列珍珠鑽石項鍊。18K白金鑲嵌鑽石總重約15.17克拉鑽石、南洋珍珠(直徑約9.00mm-14.00mm)、Akoya珍珠(直徑約6.00mm-8.25mm),4,620,000元。

珍珠的創新 為彩寶柔焦

寶格麗(BVLGARI)以彩色寶石和繁複設計打造的義式珠寶風格深植人心,風靡17世紀的巴洛克藝術風格以反覆的圖案堆疊以及複雜的細節,呈現華麗豐富的視覺效果,兩者的起源地都是義大利羅馬,今年寶格麗以巴洛克為主題推出Barocko頂級珠寶系列,華麗與華麗的相乘效果理應是無與倫比的富麗堂華,但寶格麗這回的作品卻呈現過去少有的「清麗」。

色彩和光線一向是寶格麗的強項,為了呈現巴洛克繪畫大師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作品中細膩的光影變化,寶格麗這次加入了先前較少使用的「珍珠」,紅碧璽、紫水晶、錳鋁榴石、橄欖石等彩寶的艷光在珍珠的溫潤調和之下,彷彿增添柔焦效果,彩寶的光芒更為內斂、色彩也更耐看,西班牙語的巴洛克(Baroque)指的是形狀不規則的珍珠,寶格麗的Barocko系列不論意念或是設計,都緊扣主題。

BVLGARI Barocko系列Lady Rubellite頂級紅碧璽、珍珠與鑽石項鍊。

上方圖中這款垂墜項鍊是寶格麗的經典設計,過往中央主石多以顏色濃而重的彩寶為主角,周圍搭配的寶石或對比色、或協調色,皆不脫華麗繽紛。中央主石是亮眼的紅碧璽,珍珠溫潤的光澤輝映著色澤濃郁的紅碧璽,彰顯出巴洛克的色彩之美。上圖為BVLGARI Barocko系列Lady Rubellite頂級紅碧璽、珍珠與鑽石項鍊。玫瑰金鑲嵌97顆Akoya白色珍珠、1顆梨形切工紅碧璽重約60.79克拉、15顆紫水晶圓珠總重約99.56克拉、31顆蛋面寶石切工紅碧璽圓珠總重約49.26克拉、20顆花式階梯形切工鑽石與密鑲鑽石總重約10.83克拉。

BVLGARI Barocko系列Oriental Fascination祖母綠、珍珠與鑽石手環。

祖母綠和珍珠總給人成熟、穩重、優雅的印象,上方圖中這款手環巧妙利用花式切工的祖母綠,將中央的枕形切工祖母綠襯托得更為年輕活潑,玫瑰金的色彩和圓形切工的鑽石,在色彩組合和線條搭配上,都成為祖母綠和珍珠之間的最佳銜接。上圖為BVLGARI Barocko系列Oriental Fascination祖母綠、珍珠與鑽石手環。玫瑰金鑲嵌1顆枕形切工哥倫比亞祖母綠重約6.11克拉、50顆Akoya珍珠、24顆花式與正方形切工祖母綠總重約4.66克拉、96顆圓形明亮切工鑽石總重約14.80克拉。

陸蓮花

從皇室的鷺羽冠冕、代表皇家權力的蜜蜂,到象徵豐饒的麥穗、法式花園的繁茂,Chaumet珠寶作品汲取自然主義奠定了優雅詩意風格,今年Chaumet以陸蓮花為主角,有別於先前的花卉作品在寫實風格之下有著飽滿的花瓣和蜿蜒婉轉的線條,這次Chaumet先將陸蓮花壓製成標本,將陸蓮花的型態從立體的3D轉化為強調骨幹的2D輪廓,鏤空的金工展現花瓣的輕靈細緻,勾勒出花蕊和花瓣的線條,獨特的線條藝術猶如X光之下的花朵樣貌,為詩意的大自然更添洗鍊摩登感。

羽翼花瓣。
選用濃郁的粉色尖晶石、沙弗萊石和各色玉髓,讓陸蓮花朵綻放繽紛色彩,不對稱的立體線條勾勒出花瓣的圓潤線條,盛開的花瓣如蝴蝶的羽翼。
Éclosion de Chaumet 18K黃金耳環。18K黃金鑲嵌2顆橢圓形粉紅尖晶石各重2.57克拉和2.54克拉、多顆沙弗萊石、帕拉依巴碧璽、紅寶石、紅玉髓、縞瑪瑙、黃玉髓,約5,846,000元。

妍美花姿。
以Chaumet品牌代表色:藍色為主題,透過藍寶石、紫色丹泉石和鑽石營造和諧的漸層色調,黑色縞瑪瑙有如神來一筆,穩定了暈染而漂浮的漸層色調,有著連貫波浪的縞瑪瑙是一體成形切割而成,極其考驗工匠技藝。
Esquisse de Chaumet 18K白金戒指。白金鑲嵌1顆橢圓形藍寶石重6.05克拉、267顆明亮式切割鑽石總重2.03克拉、丹泉石、縞瑪瑙、多顆圓形藍寶石,約10,960,000元。

玫瑰

DIOR創辦人Christian Dior擁有一座玫瑰花園,創立品牌之後,玫瑰自然成了DIOR的品牌DNA,珠寶創意總監Victoire de Castellane自1998年加入DIOR後,玫瑰就是她最熟悉的創作主題,不論是以真漆玫瑰花瓣搭配鑽石飾邊、鏤空的玫瑰蕾絲,或是骷髏頭戴著玫瑰花環,Victoire de Castellane詮釋玫瑰的手法展現她天馬行空、童心未泯的獨特性。

今年RoseDior系列改以寫實手法呈現Christian Dior鍾愛的玫瑰花園,花瓣的層次、莖幹的曲線,甚至透明的玫瑰晨露皆如實呈現,透過細膩的金工捶打和寶石鑲嵌技法,讓每一件作品真實得猶如鮮花在眼前綻放。

璀璨花.莖.葉。
這件作品僅鑲嵌鑽石,但運用三種不同色彩的貴金屬,搭配蜿蜒婉轉的線條,讓花瓣、莖幹、葉片有了立體層次。
RoseDior Blanc Titane鑽石手鐲。白K金、玫瑰金、黃K金鑲嵌506顆鑽石總重約8.55克拉,18,500,000元。

冷艷紅玫瑰。
Victoire de Castellane向來用色大膽而活潑,這件作品以粉紅色尖晶石鑲嵌出一朵艷紅玫瑰,枝葉卻一改常見的紅綠對比,刻意以白K金鑲嵌的枝葉將玫瑰襯托得更為艷紅。
RoseDior Rose Carmin粉紅尖晶石鑽石耳環。白K金、玫瑰金鑲嵌2顆梨形切工粉紅尖晶石各0.72與0.68克拉、鑽石、粉紅尖晶石、粉紅藍寶石、沙弗萊石,12,000,000元。

圖片提供/BVLGARI、Chaumet、DIOR、MIKIMOT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