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腳力賽

美國「網球紳士」Stan Smith在1971年為首位穿上皮質鞋款出賽的選手,鞋款聲名大噪。圖為穿西裝配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的Stan Smith,時為2014年。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攸關人類行動與穿衣臨門一腳:鞋子,運動鞋近來是時尚主流,連過去以晚宴鞋、手工鞋為傲的品牌也加入戰局,儼然是場「腳」力賽,在各鞋類中搶盡鋒頭。

資深媒體人暨時尚設計師何立德(Duncan)觀察,從美國白領的「Casual Friday」開始,經典白球鞋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很早就進入上班裝束。近期更有將法國勞工鞋變潮鞋的「老爹鞋」、目不暇給的設計師聯名鞋等,加上明星領風、飢餓行銷,完全顛覆球鞋文化。

長年進出國際時裝週的男性時尚雜誌《men’s uno》出版人林浩正(Justin)觀察,在過去,看秀人士幾乎都穿上漂亮的皮鞋、高跟鞋,運動鞋是稀有動物。約莫2005年,漸漸有人穿運動鞋配正裝跑秀,但也不是一窩蜂,而是慢慢變多,到後來,穿正式鞋類跑秀的反倒成稀有動物。

小白鞋席捲全球

設計界到音樂界到政治人物

喜歡穿運動鞋的名人也起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席捲全球的「小白鞋」,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貝克漢夫婦、美國流行音樂與潮流天王Kanye West、比利時設計師Raf Simons等都是「Stan Smith」的愛用者,穿上Runway謝幕的Celine前創意總監、英國設計師Phoebe Philo更掀新思潮,讓女士們紛紛脫下高跟鞋、改穿運動鞋。

Phoebe Philo的時尚創見如數家珍,她也被視為「Normcore」哲學的代表者,服裝重點在於專注於從早到晚的舒適與體面、善用中性色彩且無須任何標誌或誇張線條,襯托中性、成熟與自信;全身穿著高質感單品,腳上踩著白色運動鞋,有何不可?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穿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鞋款公開亮相,Polo衫與修窄的七分長褲襯托活力且不失乾淨俐落。(法新社)

2011年,時任Celine設計總監的Phoebe Philo穿著Stan Smith謝幕,瞬間引發女士願意脫下高跟鞋、換穿小白鞋的新熱潮。(法新社)

曾幾何時,西裝褲下已非皮鞋專屬;取而代之的是運動鞋,例如貝克漢(右)所穿。左為「貝嫂」維多利亞。(達志影像)

皮革球鞋質感升 聯名登場立秒殺

Hogan 象徵摩登時髦的都會休閒風格,是「穿西裝配運動鞋」的專家。圖中展示鞋款為H383,至今熱賣。

以皮革提升球鞋質感,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有其影響力,New Balance則以「元祖灰」稱霸,還有Converse、Vans等,都從街頭反撲。創立於1986的Hogan為奢華球鞋起了頭,旗下H357、Interactive、Olympia、H222,至今熱賣。2000年的Golden Goose、2004年Common Projects等品牌異軍突起,都是精緻休閒的「鞋王」。2016 年的Alexander Mcqueen厚底白球鞋、同一年的Balenciaga「襪套鞋」Speed Trainer紅極一時,接下來的Balenciaga Triple S Trainer還帶動「老爹鞋」。同時,聯名款鋪天蓋地:Nike×Sacai、Nike×Off-White、潮流三強首合作的7 Moncler Fragment + Converse Chuck 70等,都是一登場就「秒殺」的「神鞋」。

刻意做舊的「小髒鞋」Golden Goose自2000年異軍突起。圖為「乾淨」新款Purestar,575美金,約台幣16,606元。(記者方惠宗翻攝自www.goldengoose.com)

2018年底問世的Off White×Converse Chuck 70今年來到第三刷,預計四月初上市,定價台幣4,600元。

成功的跨界、限量作品很容易成為潮流焦點。例如Nike與傳奇運動員如Michael Jordan或知名創意人士如美國藝術家Tom Sachs、時尚設計師Virgil Abloh等,攜手激發全新方案,英國費頓出版社(Phaidon)所出版《Nike:Better is Temporary》一書揭露「這一模式已被Nike部門內的合作證實,公司大部分優秀創意和產品都是跨部門合作的成果結晶」。

2017年底在台上市的Nike×Off-White The Ten曾讓七千多人為現場抽籤徹夜排隊,Air Jordan 1是熱門款。圖為饒舌歌手A$AP Rocky穿Air Jordan 1 Chicago。

融合數代跑鞋精華的的Nike×Sacai VaporWaffle,定價台幣5,800元,網路上炒到上萬,身價飆漲。

球鞋奢華化,Tod’s近期以「賽車靈感結合義大利製」的「No Code」啟發「運動鞋工藝」,許多款式賣到缺貨;2019年底曝光的Air Jordan I High OG Dior沾上「巴黎高訂」,打出限量口號,物以稀為貴,價格炒翻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外甥女米娜‧哈里斯(Meena Harris)的丈夫阿雅古(Nikolas Ajagu)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當天就穿著Air Jordan 1 OG Dior,再引熱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紫衣)與其夫婿道格.埃姆霍夫(Doug Emhoff)出席就職典禮後走出會場。此圖亮點在外甥女米娜(Meena Harris)的丈夫阿雅古(Nikolas Ajagu,右二)穿著Air Jordan 1 OG Dior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這雙Dior及Jordan的共同創作象徵「時尚高級訂製服品牌邂逅運動品牌」之創舉。高筒版定價台幣80,000元,一度喊到近30萬。(達志影像)

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

Dior B27休閒鞋融合品牌創新精神與皮革工藝傳統,呈現精緻耐用的時尚潮流之作。圖中為中筒版本,39,000元。

圖片提供/adidas Originals、Dior、Hogan、Nike、Off-Whit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