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1AW 臺北時裝週 成績單(下)

穿上#Damur升級再造系列服裝的模特兒們舉著標語在信義基隆路口走秀。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走出松菸 創造整個城市的時裝週

記者參加國際時裝週的經歷,最特別的記憶就是,蔓延整個城市的時裝週氣氛。

雖然不是人人都可以進去秀場看秀,但每個品牌會選擇適合自己的場地辦秀,而看秀的人潮也會隨著時裝週的時間表,在城市中四處游移。即使是在不熟悉的城市中行動,出了地鐵站分不清東西南北,看著地圖與街道路牌依然不確定有沒有走對方向,但只要遠遠看到人潮聚集的地方,就知道秀場在那裡,整座城市也因為這種隨時有秀發生的現實,讓生活在城市的人們都沉浸在時裝週的氛圍。

今年臺北時裝週首度有品牌在官方場地以外的地方辦秀,讓台北市的時裝週氣氛稍稍升溫,也突破了品牌在同一個長形伸展台走過來又走回去的迴圈。

為臺北時裝週品牌秀揭開序幕的Shiatzy Chen夏姿.陳,選在自來水博物館辦秀,以古蹟襯托秋冬系列的「織間(Time)」主題,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為背景,模特兒沿著庭園的走道身影交錯走秀,更有穿梭時空之感。

夏姿.陳於自來水博物館發表2021秋冬秀,為2021秋冬臺北時裝週品牌秀揭幕。

夏姿.陳於自來水博物館發表2021秋冬秀,模特兒穿梭庭院走動。

#Damur則選在信義基隆路口辦秀,為了在這個堪稱台北市最忙碌的交通要道之一辦秀,設計師黃世舜寫了一萬字的報告、經過15個部會首肯,才得以在這個場地辦秀。

在不封街的狀態下,利用110秒的紅燈,將秀分成三段,經過的路人成了直擊秀場的第一排嘉賓。黃世舜表示,這場秀主要展出升級再造的#kiosk系列,在柏林回收了2、300百件舊衣服拆解後再重新製作成服裝。他認為,永續時尚最大的問題是,消費者是不是願意花多一點點的錢去支持這樣的產品,「設計師必須要先告訴大家,這是賣創意與品牌,而不是材質。永續時尚不能光喊口號,但消費者感受不到跟服裝間的關係是什麼。」而這也成為他說服公部門讓他在此辦秀的關鍵,「我覺得台灣設計師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路,必須要更在地化,或更接地氣,只有用不一樣的方式才可以讓大家重視台灣設計師。」

Damur在信義基隆路口舉辦2021秋冬#kiosk升級再造系列快閃秀。

設計師請盡全力

2021秋冬臺北時裝週連續6天,1場主題秀與13場品牌秀輪番上陣,看完的感覺是「可以再更精采」。

或許是因為疫情關係,大多數設計師在設計上都顯得保守,消費者導向。擅長特殊剪裁的Dleet,今年正逢品牌創立10周年,回顧過去10年的元素順理成章,看完秀也覺得這些衣服都好看且好賣,但總有種似曾相識之感,總覺得以設計師李倍的功力,應該可以把過去的東西做出更厲害的變化。

潘怡良也是,今年距離她辦第一場秀恰巧是20年,她也打破素來愛用的黑色,加入和服腰帶元素,為系列加入色彩與華麗感,但看「針織女王」的秀,總是會期待看到不同以往的針織表現,這一季的針織卻沒有做出引人好奇探究的設計感,輪廓雖堪稱經典,不免有期待落空的失落。

#Damur的Travelwear 2.0系列,今年用到等同醫療防護衣CNS-P3等級的材質,突破P2原本的限制,可以水洗,也可以如一般布料剪裁,但外型就是一般旅行時會穿的衣服,沒有令人好想買的時髦感,雖然符合主題,但仍不免心生「難道就這樣而已嗎?」之感。

DOUCHANGLEE的時裝秀更像是穿搭造型秀,UUIN開頭的綠白格紋令人覺得清新醒腦,接續的紅白格紋亮眼,但後面就記不起來了。設計太過實穿與消費者導向的設計,會讓秀變得沒有記憶點,無法凸顯自己的特色。

堅持風格 期待創新

時尚觀察家孫正華表示,如果我們認為台灣的時尚風貌是很多元的,設計師們就應該發揮自己擅長的特點,並將它發揮到極致,如此才能呈現一個百花齊放的臺北時裝週。今年復出的設計師溫慶珠,在現在年輕人只穿著帽T與運動褲上街的年代,依然堅持她喜愛的華麗面料與浪漫感,做出一套套女人味滿載卻也帶有一點點帥氣的洋裝,則讓人看見了設計師的態度。

Isabelle Wen溫慶珠2021秋冬依然保持她最愛的輕柔雪紡紗、長珠飾流蘇、亮片、蕾絲、刺繡、丹寧等元素,創造出年輕的浪漫。

Isabelle Wen溫慶珠2021秋冬以其最愛的元素,創造出年輕的浪漫。

Isabelle Wen溫慶珠2021秋冬以其最愛的元素,創造出年輕的浪漫。

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夏姿.陳、#Damu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