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1AW 臺北時裝週 成績單(上)

Just In XX×新光紡織的SIGMA特殊環保回收紗
Just In XX延續設計東京奧運中華隊進場服裝的緣分,採用新光紡織的SIGMA特殊環保回收紗製成的布料,設計元素將國花梅花結合台灣鐵窗窗花創作的「梅花窗花」圖騰,色彩上運用國旗的紅白藍三色,搭配V字代表勝利。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拜防疫有成之賜,臺北時裝週成為今年第一個實體舉辦的時裝週,於3月10日~15日正式落幕。今年同時也是第一次一年舉辦2次,與國際時裝週同步。

主導規劃的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將目標設定為建立臺北時裝週品牌,成為亞洲甚至全球指標性時裝週。一方面串聯台灣時尚產業資源與產業鏈,協助國內設計師獲得內聚及媒合效益,二方面促成國際B2B商機與國內產值,李連權表示,台灣時尚相關產業產值年約6,000億元,本土品牌僅占600億元,大約10%,若能提高至30%以上,屆時在國際時尚圈當有一定的話語權。三方面培育時尚產業人才,因此整合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注入的175萬元預算,供上下半年使用,並鼓勵學子投入。

整體預算6,500萬元,上半年約占三分之一,內容包括永續時尚開展秀、13場品牌秀、2場校際展演、參展設計師靜態展與B2B國際買主線上洽談會;下半年約佔三分之二,估計內容與去年差不多,依然有歡迎晚會、2場主題秀、至少16場品牌秀、時尚跨界整合計畫co-Fashion靜態成果展外,新加入講述台灣服裝歷史的時尚策展與新鮮秀策展,新鮮秀除了時裝設計新人獎得主,還包括上半年校際展演中選出的3位新銳設計師與高雄市青年局「青時尚大賞」得主。上半年補助品牌秀設計師20萬元辦秀費用,下半年可能不再補助,亦不收費。

Claudia. W×宏遠×3D虛擬圖樣
Claudia. W運用宏遠紡織廠提供的環保布料,並運用3D虛擬即視科技設計圖樣,減少服裝工序上的浪費。

紡織廠與設計師聯手 三考驗

台灣紡織廠機能布料開發能力強大,其中不乏採用咖啡渣、虱目魚鱗、牡蠣殼等廢料回收再生的面料,近年時尚永續成為顯學,因此文化部也樂意主打「永續時尚」,從去年延續到今年,媒合設計師與紡織廠,集結成永續時尚主題秀,這次共有6個設計師與9個紡織廠合作。

時間 基本公約數

大多數設計師都反映,設計師與布廠的合作,往往只能就紡織廠既有的布料進行設計,雖然也是提供給國外廠商用的高規格優質布料,但設計師更希望能夠跟廠商合作開發新布料。但這就牽涉到,臺北時裝週公告日程依然太趕,以此次為例,雖然已經比之前提早,但是從確定入選公告到時裝週登場,實際上只有一個多月的工作時間,光是要把系列完成就已經很趕,根本不可能開發布料。當然,身為品牌經營者,若是有心以機能環保布料為主要面料,無論參加臺北時裝週與否,都應該持續與紡織廠保持聯繫,提早進行布料開發。

共識 釐清雙方需要

高端紡織廠通常是接國外的大量訂單,甚至會為了接單而訂購機器,台灣設計師頂多只能訂1、2千碼,都是小單,這也造成了台灣設計師雖然身在全球機能布最強的開發產地,但只能看著這些先進布料乾瞪眼。

#Damur設計師黃世舜表示,他個人與相關布廠接觸的時候,比較常見的困難點是布廠覺得只需要提供現有布料贊助給設計師,然後設計師理當可以變出一系列很美的秀服,或是他們覺得設計師品牌沒有辦法滿足工廠所需要的數量,所以布廠不太理解與設計師合作,未來發展的遠景在哪裡?臺灣布廠常常會在第一次接觸的時候,都是先告訴設計師自己家的產品有多棒,有多少國際客戶,比較少會真的用心去了解設計師的需求與概念。如果要合作,最好先釐清彼此想要的是什麼。

雙贏 設計促成量產

設計師與紡織廠究竟如何創造雙贏呢?黃世舜認為,布廠主要是以服務客戶為主,但很多時候客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這個時候和不同設計師合作去開發或研發新產品與概念,就可以提供更多不同的選項與模式給B2B還有B2C端。

Weavism也認為,台灣設計師可以幫助布廠在設計概念上以及布料體驗上提供更多的建議,這些布料如果做成配件或是衣服可能會碰到哪些問題,克服了問題之後,推給國外品牌也會更有保障,甚至也可以把布料做成的成品提供給國外客人參考,紡織廠不妨把台灣設計師設定成研發單位。

Weavism×和明紡織
Weavism織本主義是和明紡織推出的服裝品牌,左圖是將和明紡織淘汰的瑕疵帆布整理過後,以數位印花覆蓋創作出的外套。

oqLiq與DYCTEAM都認為,台灣設計師將台灣高端紡織技術做出完整的設計,讓國內外消費者買單,真正的量產才能夠回饋給紡織廠訂單,才會有後續的長久合作,帶動整體產業鏈發展。此次oqLiq應用一款特別的閃色布料製作的女裝,突破了oqLiq給人的既定機能服品牌形象,而合作的起源是,布商開發出來覺得很酷的布料卻不知道如何應用,經過朋友介紹後找到他們來設計,布商來看秀後也覺得很滿意。可見只要設計能力夠強,也會有布商主動前來合作的。

oqLiq×台南誠佳科紡
oqLiq主要合作廠商為合作已久的台南誠佳科紡,永續材質的特色是採用牡蠣殼奈米化結合寶特瓶紗製作的永久物理性科技保暖材質,與防潑水材質貼合後,再去做高週波壓紋加工,才成為最終系列中使用的布料。
上圖為不願透露的布廠主動將閃色布料交給oqLiq設計,製成女裝的效果相當令人驚豔,也突破了oqLiq既定機能服的品牌形象

回歸設計 就是永續時尚

從這次設計師的應用,可以看到永續時尚的多個面向,包括運用環保布料、回收布料、廢棄布料、減少製程浪費的科技等等,對永續時尚可說是面面俱到,但總歸一句話,消費者買單,才是永續時尚能夠推動的關鍵,而什麼是能讓消費者買單的關鍵呢?答案是好的設計。

綜觀近來國際大品牌紛紛推出所謂的永續系列,多數設計成機能服飾或包包,商品流於同質性過高,不夠有差異性,難免顯得無聊。設計師的本質就是服裝設計,將質料做出好的發揮,設計出好看的衣服,讓人願意付出相對應的價格購買,並且一穿再穿,就是設計師們能夠為永續時尚盡的最大心力。

反觀,若是應用環保布料、製程也環保,但衣服不夠吸引人,消費者不買單,那麼推出再多的永續系列,終究也是變成庫存,仍是一種汙染。

#Damur×永瀧興業×織人×鑫聖實業
圖中的設計是#Damur採用永瀧興業的立體視覺印花的雙眼像素緹花與織人有限公司的無限循環與多彩效果的單眼像素緹花布,創作出的旅行服裝,無水染色的製程,符合永續環保。
另外環保面料的合作還有與永瀧興業有限公司、鑫聖實業有限公司及織人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出可機洗的金屬膜Machine Washable Metallic Membrane(CNS-P3防護等級),解決一次性穿著醫療防護衣的汙染問題外,此面料也可透濕氣,另一方面有反射體熱功能,具有10%升溫效果。

DYCTEAM×寶今實業、和明紡織、誠佳科紡、496Fabrics
DYCTEAM已經連續4季採用永續概念布料,秋冬主要與4家台灣紡織廠合作,如寶今實業的寶特瓶回收機能面料製作機能時尚服裝。

DYCTEAM×寶今實業、和明紡織、誠佳科紡、496Fabrics
DYCTEAM已經連續4季採用永續概念布料,秋冬主要與4家台灣紡織廠合作,圖為採用496Fabric寶特瓶回收紗+可生物分解天然棉,特殊的緹花透過設計創造出毛絨感,手感舒適就像真的羽絨。

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