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靜靜閱讀珠寶:PAULDING FARNHAM:TIFFANY’S LOST GENIUS

《PAULDING FARNHAM:TIFFANY’S LOST GENIUS》書封。
作 者:JOHN LORING
出版商:HARRY N. ABRAMS,2000年出版

文/黃尹青(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TIFFANY&CO.有一位喜歡寫書又懂設計的副總裁JOHN LORING,他從1979年擔任設計總監,職務上的便利,又很了解品牌,寫出來的品牌書,特別有參考價值。包括TIFFANY JEWELS、TIFFANY’S 20TH CENTURY,都是很值得參考的品牌總史。TIFFANY DIAMONDS和TIFFANY PEARLS是從單一寶石來看品牌的設計風格,對研究鑽石和珍珠的設計史,另有價值。

天才遇見伯樂

他的著作中,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PAULDING FARNHAM:TIFFANY’S LOST GENIUS 」,沒有這本書,這個人被遺忘了,而且難再見天日。

保定.法漢(PAULDING FARNHAM,西元1859~1927年)是美國土生土長的珠寶設計師,而且是由TIFFANY&CO.一手栽培出來的。20多歲進品牌學習,一路受拔擢,代表品牌設計了不少作品,參加世界或全美的大型博覽會,得到大獎及注目。

最耀眼的成就,就是於29歲時,設計了24朵蘭花造型的珠寶,代表品牌參加1889年在巴黎舉行的萬國博覽會,勇奪代表最高榮舉的金質獎章,受到全球媒體、珠寶界和觀眾的注意,而且造成跟隨熱潮。

他建立了TIFFANY&CO.早期優雅浪漫的風格,而且喜歡運用美國本土產的寶石,讓大家見識到,原來美國也曾產過如此美麗的寶石。

他一待二十多年,後來因為「一山難容二虎」,選擇離開,沒帶走任何東西,包括設計圖、素描本、報導剪貼本、主要作品的照片。品牌將這些珍貴資料都集中到不見天日的倉庫,此後當然也很少再見到他的作品了,更不會提及他的名字。

直到2000年這本書出版,作者奔走採訪、收集資料,為大家完整呈現這位天才和品牌的故事。詳細解釋當時他如何重返文藝復興、如何重返法王路易14、15和16的風格和英國維多利亞風格,再揉和當時盛行的東方主義和從大自然擷取的靈感,建立了品牌風格。他最重要的蘭花作品,還特別列出一章。

因為此書,保定法漢這才真正重返TIFFANY &CO.!

圖片提供╱TIFFANY &C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