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買一件經典風衣1

Aquascutum以格紋搭配米色風衣、斗篷、披肩、雨傘、皮包全系列營造出全方位英式風衣美學,圖為2015秋冬形象照。(翻攝自:Aquascutum@facebook)

〔記者方惠宗、王鶯娟/台北報導、攝影〕

現代風衣的前身 原來是國家隊軍服

說到風衣的前身,源自於兩個英國裁縫師對布料的先見之明。以下這兩個英國品牌堪稱現代風衣布料的濫觴,且看他們如何在百年前就已開創新局。

Aquascutum 首創防水布料

以年代前後來看,略早一點是1851年由一位英國裁縫師John Emary開設的一家男仕高級訂製服店,在當時成功製造出第一批具有防水功能的羊毛布料,1853年,他將此創新布料登記專利並正式改名為:Aquascutum。Aqua_scutum來自拉丁文,是兩個字組合而成,原意是水、盾牌,取其意也就是「防水」的意思。

1853年到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期間,Aquascutum是第一個提供創新防水布料做成風衣給英國軍隊使用的品牌。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Aquascutum也提供風衣給英國軍隊。

搜尋Aquascutum的歷史多數停留在英國軍隊與貴族,款式也以維持傳統風格為主,最有名的客人就數柴契爾夫人任職首相的後半期由 Aquascutum獨家提供服裝,成功的扭轉了鐵娘子在媒體前的時尚品味形象。

Aquascutum的現代之路顯然不及Burberry來得順遂,根據維基百科顯示的品牌歷史資料:直到1990年代Aquascutum都是英國家族企業經營,之後被日本Renown紡織集團買下,2009年又轉手併入英國耶格集團 Jaeger,2012年再被香港YGM集團買下全球經營權,2017年又出售給山東如意科技控股公司濟寧如意投資有限公司。目前顯然為一個亞洲公司經營的英國品牌。

柴契爾夫人任職首相後期由Aquascutum獨家提供服裝,堪稱最知名的客人。(達志影像)

Aquascutum風衣內裡為米、棕、藍正方形小方格的格紋圖案,風衣隨風揚起,衣角露出內裡的格紋識別,如今也成了各家品牌的特色。(翻攝自:Aquascutum@facebook)

Burberry 經典風衣代名詞

英國超模Kate Moss穿著Burberry風衣的影像至今仍是時尚經典。這是1999年秋冬系列、由知名的皇室肖像攝影師Mario Testino掌鏡。

Burberry堪稱「經典風衣」代名詞,這樣的品牌資產其來有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即以風衣產線投入「國家隊」,成為戰場前線的軍用裝備。根據品牌歷史,創辦人Thomas Burberry(1835~1926)從牧羊人與農夫的防寒外套得到靈感,在1879年發明出不易撕裂、防水又透氣的斜紋編織布「Gabardine」(軋別丁),為當時以蠟或橡膠處理來對抗雨水的沉重設計提出更好的方案,並在1888年獲得面料專利,接著以Gabardine製作出僅有腰帶、沒有鈕扣的「Tielocken Coat」,其結構能給予穿衣者「從喉嚨到膝蓋」的保護,進而在1901年提供英國軍官著用, 並於1912年取得設計專利。

發生於1914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加速奠定Burberry風衣的口碑。這件設計之所以擁有現代所知的「Trench Coat」(風衣)之名,源於該款雨衣被改良成更適應於當時的戰爭型態:壕溝戰(Trench warfare),前線士兵遂將此外套稱之為「Trench Coat」(風衣)。這款重量更輕的棉質外衣具備防風擋雨機能,為士兵提供更完善的保護,細節上包括用於顯示軍階的肩章、用來佩帶地圖盒、武器等裝備的束帶金屬D形環等。

頸部扣環,結合軍裝陽剛的設計,同時具有防風的實用功能。

槍襠,原本是做為發射步槍時、肩部槍托的減震墊,現在則可以扣住防風片,增加防風效果。

背部防風片,原似雨遮的防水設計,現為兼具防水與修飾身材的時尚功能。

肩章,原用為顯示軍階,也用來繫緊雙筒望遠鏡和水壺或防止軍裝背囊從肩上滑落。獨特的縫製手法讓肩頸更加挺立。

時代演進,Burberry風衣也跟著演化,成為時尚經典。現在,每一件在卡斯爾福德製作的風衣,表布同樣運用防風擋雨的Gabardine布料,內襯則採Burberry的Vintage格紋,搭配方式也日新月異,最新Burberry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為2020秋冬系列設計的新款風衣,設計師繼續沿用品牌豐富的歷史及獨家元素為基底,從米色調的經典剪裁開始,為百年風衣帶來全新輪廓與內裡。

Burberry採用Waterloo版型、以格紋環圈設計重新詮釋棉質Gabardine風衣,115,000元。

另外Riccardo Tisci在探訪倫敦和約克郡的品牌典藏檔案時,有了「Trench Studio」個性化選釦服務的想法,約於入秋之際、每年一檔,Burberry於特定店上提供全新設計的鈕釦或歷史典藏鈕釦等多元選擇,顧客可於此限時選擇搭配屬於自己的鈕釦,創造自己的風衣故事。不少人會選一、兩顆象徵性的釦子,如將上面第一顆換成特殊鈕扣,變換細節,感覺如新。只要擁有Burberry風衣皆可享有這項「免費」服務。

Trench Studio是Burberry每年一度的免費換釦服務。圖為TB鈕釦。

來自品牌典藏檔案的過往鈕釦皆於Trench Studio重現。

部分圖片提供/Burber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