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緊緊跟隨的幸運1

蝴蝶在東西方珠寶都是非常受歡迎的造型,都有好的喻意。在西方,蝴蝶有重生的意思;在華人的世界裡,蝴蝶諧音福疊,福氣層層疊疊。圖中的蝴蝶胸針是林芳朱的作品。

〔文╱黃尹青〕今年是一個很特別的年,發生許多沒有預料、難以控制的事。格外需要一種浪漫的想法,那就是不管怎樣,我都會是幸運的。如此相信著,即使被困在又暗又長的隧道中,也都有繼績往前行的勇氣。

幸運一般認為是被動的,就是一切看老天的安排。曾經有一本書「 THE SCIENCE OF BEING LUCKY」,作者彼得.霍林斯(PETER HOLLINS)透過科學的驗證,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一言以蔽,就是此書的中文譯名「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他的解釋是:經常保有幸運心態,更容易進入幸運情境。而所謂的幸運心態,是可以自我培養的。

名牌珠寶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近年廣傳的一段話:「心懷幸運之願,必成幸運之人。」說的也是相近的道理。

蝴蝶.福疊

珠寶連結幸運,取同音或諧音的趣味,自古而今、由西而東都喜歡玩,就像現在很多流行的網路火星文,不少都是利用同音或諧音。中華文化非常擅長用同音或諧音來說吉祥話,造就了珠寶愛玩這種趣味。

例如,蝴蝶在東西方珠寶都受歡迎,除了形色皆美、看來賞心悅目外,西方文化取蝴蝶有成長、蛻變之意,中華文化取其諧音,蝴蝶代表「福疊」。

福字的代表動物,除了蝴蝶,原來最常被取用的就是「蝙蝠」,「蝠」和「福」同音。可惜因為這波疫情,讓大家對蝙蝠有不同的看法。

來自VAN CLEEF & ARPELS的蝴蝶胸針。

金魚.金玉

台灣珠寶設計師林芳朱,具歷史專業和文學涵養,在同音和諧音珠寶上多所發揮。她說,扇和善同音,代表善行、善良。金魚,本身就被視為吉祥動物,取它的音,發展出吉祥話「金玉良緣」或「金玉滿堂」。蓮蓬上滿布蓮子,所以取其音和義,成了「連生貴子」。

金魚本來就被視為吉祥動物,玩諧音趣味,「金魚」如同「金玉」,於是很多好話都出現了,例如「金玉良緣」、「金玉滿堂」等。這款「金玉滿堂」胸針,心形的翡翠搭配漸層色珊瑚,色彩也有喜氣。林芳朱作品。

連生貴子。蓮蓬育蓮子,延伸出「連生貴子」的吉祥意義。此款林芳朱作品,滿布1MM珍珠的蓮蓬面上有5顆翡翠蛋面的蓮子,下方布有鑽石垂鬚,讓這款企盼子孫滿堂、心想事成的胸針,戴來格外吸睛。

葫蘆.福祿

有的是原形原意就很「幸運」,例如,葫蘆可以諧音「福祿」或「護祿」,而且形如吉字,當然是幸運的代表。另一種是「如意」,此物原是作為搔癢之用的「不求人」,後來成為吉祥幸運的表徵,直接被引用。

葫蘆的形如中國字「吉」,也像阿拉伯數字的「8」, 取其線條及同音,就是QEELIN的WULU系列做為隨身幸運物的用意。圖中戒指款,是玫瑰金鑲嵌紅瑪瑙和鑽石。

葫蘆形如「吉」字,還可諧音「福祿」, 戴在手上,時時可見,提醒自己,福祿隨身,就是幸運。林芳朱這款戒指用白玉葫蘆為主石,吊掛著珊瑚圓珠。

如意。人生諸多不順,希望事事如己所願、如己之意,就用「如意」這種從搔背用品延伸而來的吉祥物做為圖騰,佩戴在身,提醒自己能不求人,就是事事如意。這款名為「故宮真如意鍊墜」的作品,是以林芳朱專有的特殊工藝「極致米珠」鋪排,上綴鑲紅珊瑚、珍珠、紅寶和藍寶石。

鎖有鎖定的意思,如意有順己心意的意涵,如意鎖這個圖案,有雙重的好意義。QEELIN的YU YI系列玫瑰金鑲珠母貝和鑽石耳環,雙戴如意鎖,若左右護衛著幸運。

雙蠅(贏)

即使沒那麼討人喜歡的蒼蠅,來到了會說中文的人手中,還可以因為同音,變出「贏」的意思。結果兩只蒼蠅造型的胸針,就有了雙贏的意思。

同音,不只是東方文化玩,西方文化也玩。西方珠寶中,蜜蜂是受歡迎的造型,蜜蜂象徵著不少好意涵,幸運是其一。除此,蜜蜂的英文BEE,同音於BE,於是延伸出BE MY LOVE這樣的示愛密語。

延伸,也成了幸運珠寶非常有趣的部分。中華文化中有關吉祥幸運的圖案,擅長結合好幾種動植物,取各自的一音,連結延伸出一句吉祥話或幸運語。一件珠寶上的主圖案有蝙蝠和蓮花,就成了「福氣連綿」。有如意和柿子,當然就是「事事如意」。(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你沒看錯,這組骨董胸針不是蜜蜂,經過擁有者嘉記珠寶肯定,它們就是一對蒼蠅胸針。雖是西方的珠寶,會說中文的人戴來,取其同音,蠅就是贏,而且要雙贏或贏雙倍,玩的是同音的趣味。它們是用琺瑯著彩、鑲鑽為翅、鑲寶石為大眼。(Kai Chen/攝)

BE MY LOVE。同音或諧音,東西方都喜歡運用。蜜蜂原本就被視為帶來幸運的圖騰,BEE和BE同音,因此可以玩出像「 BE MY LOVE」 這樣喻意的趣味。圖中戒指,K金蜜蜂停駐在紅艷艷的珊瑚間,是DIOR JOAILLERIE的作品。

圖片提供╱DIOR JOAILLERIE、QEELIN、VAN CLEEF & ARPELS、林芳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