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潮牌「潮」什麼?〉潮流圈 極小眾的自high

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是亞洲潮流界的引領者。(圖翻攝自:HIROSHI FUJIWARA IG)

〔文/烏鴉〕綜觀近代潮流品牌發展的軌跡,不難發現這是一個由少數人引領的市場模式,說穿了就是一小撮擅於跨界的意見領袖,透過創造限量商品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像是近期村上隆與Supreme聯名推出的「花與骷髏」Box Logo T恤,或是西洋嘻哈歌手Travis Scott × Nike SB的重磅聯名鞋款Dunk Low「Cactus Jack」都是很好的例子。

東京潮流教父:藤原浩

若是簡單分成東西方討論,亞洲潮流文化絕對是由日本教父藤原浩所開啟,從日本第一個潮牌GoodEnough啟動,繼而影響催生出A BATHING APE、Wtaps、Neighborhood、UNDERCOVER等街頭品牌,進而透過藝人例如木村拓哉、陳冠希的穿搭引起消費者的追隨,在2004到2009年之間迅速擴散到整個華人市場,還記得當時街頭最潮流的穿著,就是上半身穿著 Bape 的鯊魚外套,下半身搭配Neighborhood的牛仔褲,鞋子最好是Visvim的FBT或是Nike的Air Force 1,當然身上至少要有一個物件是有藤原浩主導Fragment Design的閃電Logo,這樣才能展現出自己跟上潮流的速度與能力。

近期藤原浩早已不滿足侷限於街頭市場,不少高端時尚品牌垂涎他的號召能力已久,從Louis Vuitton、Moncler到BVLGARI都與他推出過聯名產品,想要追上教父的腳步,口袋可得夠深。

Kim Jones,設計師也是潮牌愛好者

有趣的是,藤原浩不只影響亞洲的潮流文化,Dior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自己就曾表示,學生時代就非常崇拜這位潮流教父,甚至啟發他將高端品牌與街頭藝術家合作的動機,當他還在LV擔任總監時,就邀請過藤原浩推出Louis Vuitton × fragment design,進入Dior Homme第一季他找來Kaws聯名,以及最近炒至天價的Dior × Air Jordan 1 High OG,在在顯示出Kim Jones對於街頭文化的興致盎然。

以Kanye West為核心的美國潮流圈

美國潮流品牌意見領袖,則是環繞在90年代崛起的嘻哈藝人尤其是Kanye West為核心的組織,這些風格態度都十分強烈的藝人透過社群軟體的推廣,並加上轉販售的刻意炒作以及媒體的渲染,自然成為大眾模仿的意見領袖,似乎在講求快速變化的網路世代,唯有不斷增加粉絲數字才是品牌生存的活路。

然而若是沒有深究每個品牌背後的歷史文化,只是原封不動地搬運藝人身上的名牌單品,這種行為只能被視為複製而沒有搭配的靈魂,或者以為潮牌不過就是貼上知名設計師或品牌LOGO的跨界商品,忽略了潮流背後的美學、醞釀的生活態度,那麼自稱潮流人其實有些可惜,與其捧著大錢急著將最夯的話題聯名買回家,不如先花點時間了解一下設計師與品牌背後的故事,豐富了知識之後再去追求限量款式,這樣也許你更能恍然大悟「潮牌潮什麼」的價值所在。

HIROSHI FUJIWARA的IG有47.3萬的追隨者,日前精品品牌如Moncler開始推出他的聯名之作。(圖翻攝自:HIROSHI FUJIWARA IG)

一件簡單白T,Supreme Logo加上村上隆「花與骷髏」的圖騰,又讓潮流人沸騰了。(圖截自:supreme IG)

西洋嘻哈歌手Travis Scott × Nike SB的重磅聯名鞋款Dunk Low「Cactus Jack」。(圖翻攝自:sneakernews.com)

陳冠希身上穿著當時最搶手的自創品牌Clot荊棘T恤,搭配Levi’s的牛仔褲,而他刻意過分捲高的褲管造型,在那個時候也成了時下年輕人模仿的樣貌。(圖翻攝自:ifuun.com)

前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現任Dior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毫不掩飾自己對潮流品牌的喜愛,執掌過的品牌幾乎都可見他喜愛將精品與潮流品牌串聯的跡象;也多次提到自己非常欣賞Jebbia以及Supreme,因為Supreme彷彿有一種魔力,喜歡他們的人會對品牌特別的忠誠,這是Supreme做的最成功的一點,也是每個品牌都希望得到的狀態。(達志影像)

Virgil Abloh(右)與Kanye West(左)兩人的關係可謂是亦師亦友,如果當時沒有Kanye West,Virgil或許就沒辦法打入名人潮流圈,但如果沒有Virgil,Kanye West或許就無法建立自己的潮牌帝國。(達志影像)

最近炒至天價的Dior × Air Jordan 1 High OG。(圖翻攝自:Dior.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