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潮牌「潮」什麼?〉Supreme 傳奇小店到大潮牌

James Jebbia(左)認為做衣服就像音樂一樣,你不能限制聽眾想聽什麼,當然也不能限制創作者想創作什麼。(達志影像)

〔文/烏鴉〕如果要問目前誰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街頭品牌?回答Supreme 大概準沒錯。

時間回到1994年的紐約,當時曼哈頓Lafayette Street根本不像現在這樣繁榮,整條街只有幾個零星的店鋪,跟潮流沾得上邊的大概就只有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g的快閃店,第一間Supreme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默默地開張,那時候還沒有人想到這個紅底白字的Logo會成為潮人爭相追捧的至高街牌。

從紐約一間小店到滑板少年的派對

你知道嗎?創立Supreme這個美國街牌的James Jebbia,從小其實是在英國長大,甚至還演出過BBC的連續劇,那時候流行文化正在發生劇變,許多新興的時尚媒體像是《i-D》雜誌陸續問世,給予年輕人許多靈感與衝擊,在滿載英國音樂、時裝和文化的熏陶之後,19歲的Jebbia回到紐約,先在Soho區一家名叫Parachute的服裝店擔任售貨員,再跟好朋友合夥開了UNION NYC選貨店;他發現店裡有位Shawn Stussy設計的T恤賣得特別好,兩位便一起開啟了傳奇衝浪品牌STUSSY,不過真正興趣在滑板的Jebbia,最後還是選擇自己單飛,在Lafayette Street上選了一家店面,開設了一家新的滑板店鋪:Supreme,有趣的是最初營運期間,James Jebbia仍持續替Stussy工作著,而且James Jebbia 甚至不會滑板。

如同先前所說,Lafayette Street當時差不多就只有Supreme這麼一間店,自然而然地就成了滑板少年心目中的綠洲,每天晚上7點關門之後,寬敞的店舖就成了年輕人開派對的場地,漸漸地吸引越來越多人聚集,既然你要參加品牌Party,自然得穿穿別人的品牌吧!於是Supreme單品開始被混搭,無論是Levi’s、Carhartt甚至也有人搭配Gucci跟Louis Vuitton。

Comme des Garçons SHIRT×Supreme

原來時尚與街頭合拍

2012年,一件事徹底改變了Supreme的命運,那就是與Comme des Garçons SHIRT展開合作,這次聯名雖然主導權都在Comme des Garçons品牌手上,但是卻讓時尚圈注意到原來時尚品牌是可以跟街頭擺在一塊,來自紐約、倫敦、東京等等……世界各大城市的潮流名人、設計師、音樂人、演藝明星也開始穿著Supreme亮相。就連現任LV男裝創意總監Virgil Abloh也是Supreme的粉絲,不少創意靈感以及概念,都來自這個街頭品牌。

LV×Supreme聯名 潮翻天

2017年可以說是Supreme最輝煌的一年,全世界最知名的法國奢侈品牌Louis Vuitton,竟然邀請這個美國街頭品牌,並且大大方方地讓它的Logo就這樣放在上頭,還推出球棒、滑板各種不可思議的設計,別忘了Supreme在2000年還曾經翻玩過LV的印花,遭到品牌法律制裁,而這一切幕後推手正是當時的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這個受到日本潮流影響巨深的設計師,認為品牌雙方的Logo碰撞就跟普普藝術一樣,能激發出耀眼奪目的火花。

果不其然,這個聯名消息一推出就在全球潮流圈造成轟動,不少粉絲、代購、炒賣販,在上市前一週就開始到LV專櫃前徹夜排隊,每個人口袋裡都捧著滿滿的鈔票,根本不在意售價只怕買不到,因為他們知道轉手價格絕對貴 2、3倍以上,這麼瘋狂的行為,更成為大眾媒體報導的對象,如此一來,原本沒聽過Supreme的非滑板愛好者也都知道了這個品牌,奠定了潮牌帝王的形象。

Comme des Garçons SHIRT與Supreme聯名之作,時尚品牌與街頭品牌首次結合,在當時引起很大的討論與風潮,也讓人注意到街頭品牌與時尚的連結性。(圖翻攝自:hypebeast)

Supreme招牌紅底白字logo,採用Futura Oblique字體、#FF0000標號紅色,取樣自美國女藝術家Barbara Kruger作品,但事實上Kruger並沒有同意James Jebbia使用他的概念。(達志影像)

不少時裝愛好者選擇刻意搭配Supreme的單品,做出具衝突感的混搭效果,因為在他們心目中,Supreme是匹配得上時裝的街頭品牌。(達志影像)

就連足球金童貝克漢之妻Victoria Beckham
,也經常穿著Supreme經典Box Logo T 恤亮相,足以見得Supreme的影響力。(達志影像)

2017年,當時第一只印有Supreme Logo的紅底白字Louis Vuitton包款走上伸展台,所有關注這場秀的人幾乎都瘋狂了。(達志影像)

Louis Vuitton × Supreme Keepall,至今依舊有超過30萬台幣的轉手價格,無怪乎一包難求。(達志影像)

面對人人瘋搶Louis Vuitton × Supreme的激昂景象,也有具有創意的潮流人士故意在LV包包上寫下「Not Supreme」調侃這種現象。(達志影像)

不少街頭品牌愛好者,至今依舊會把LV × Supreme當年的聯名單品,當作至高無上的收藏看待。(達志影像)

每週四Supreme都會上架新的產品,並吸引大量粉絲與轉售商排隊,就只因為它是Supreme。(達志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