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020法蘭克福 春季消費展》來自巴伐利亞的魔幻時光

製造部分Nachtmann水晶的Amberg工廠,建築出自包浩斯創辦人Walter Gropius之手,是他的最後一個作品,也被稱做「玻璃製造者的大教堂」。

〔記者凃盈如/台北、法蘭克福報導暨攝影〕

冬季來到Nachtmann的工廠,時而晴朗,時而陰雨,當車子一路從法蘭克福行駛5個多小時,來到了德國巴伐利亞邦,接近捷克的小鎮Weiden。接近零度的氣溫,即便飄雪,竟讓人不至於感到寒冷,因為,走進水晶工廠,那高溫、高噪音的環境,讓人整個身子熱了起來。

與Nachtmann總經理Richard Voit私下聊天時,問他:「是甚麼讓你可以在水晶產業任職那麼久?」他眼睛一亮,有點急切地反問我:「妳有沒有參觀過水晶工廠呢?」原來,Richard Voit年輕時便曾在Nachtmann任職,雖然那時職位不高,但他說,每天看著水晶器皿被生產出來的過程,覺得魔幻、令他目眩神迷。我暗想,這種感受,或許類似我每每在歐洲旅途中,望著那清透天空灑下的天光,所生的著迷。雖非第一次參觀水晶工廠,但走進Nachtmann在Weiden的工廠,那冬季裡的熾熱感受,打中了我心中的一些甚麼。

無預警進入工廠,近距離觀看高溫、高噪音的生產線,有點震撼。負責水晶製作生產線的幾乎清一色為男性,我看著高溫窯爐的楓糖色水晶熔液落入模具,火熱的溫度與機械運作轟隆隆作響。沒多久,水晶熔液化作一只只透亮的酒杯,經過4.5個小時冷卻、裁切等工序,測試技師們高舉酒杯,往陽光灑落的一方望去,精準而有效率地檢查品質,3秒鐘,若有瑕疵,即刻被丟棄、回收。瑕疵品匡噹丟入回收桶前,我要求看一眼出了甚麼錯,看了老半天找不出來,十幾秒後,品管人員告訴我,邊緣有個極小的泡泡。

偶有需要手工操作的水晶雕花。

Nachtmann主要產線分為「吹製工法」與「鑄模工法」兩大類,從2006年開始,全然由高科技的自動化機械手臂擔當,這也是Richard Voit任職的這幾十年來,見證工廠邁進的一大步。第二步,則是重新發展材質的公式,讓水晶玻璃雖不含鉛,以鉀、鋇或鋅取代,卻能晶透明亮,且觸感、顏色都與含鉛的水晶一樣。

Nachtmann以獨有技術,由機械手臂打造彷彿人工吹製的水晶作品。

Weiden工廠的水晶製程,多為「鑄模工法」,使用的模具昂貴,開一個模就要80萬元台幣起跳。

位於Weiden的工廠,有一個偌大的倉庫,儲藏充分的水晶原料,石灰石、石英砂等礦物,導覽的高層提到,Nachtmann所使用的石英砂,來自工廠40公里之外的城鎮,那裡生產著品質絕佳,色澤最白的石英砂,讓水晶玻璃可呈現透亮的質感。

走出廠外,巴伐利亞飄雪,白皚皚的雪,地底下正埋藏了這些水晶製程的礦物與神秘配方。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圖片提供/Nachtmann、Riede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