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溫暖之季Cashmere:珍稀毛料解密

羊駝主要生長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達志影像)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除了喀什米爾外,駱馬毛(Vicuna)、羊駝毛(Alpaca)、犛牛毛(Yak)等比一般羊毛更保暖且輕盈的毛料,也逐漸受到顧客重視,其中駱馬與羊駝都集中生長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都是駱駝屬,產量上以駱馬毛最為珍稀。

駱馬毛非常稀有

駱馬(Vicuna)生長於安地斯山脈海拔約3,200~5,500公尺處,其絨毛纖維直徑平均為12.5~13微米,比小山羊喀什米爾更纖細,一度瀕臨絕種,經Loro Piana與當地政府合作並設立保護區,數量才逐漸增長穩定,但仍無法被養殖,且每2年才能採集一次毛,每隻只能採集到250克,僅夠織一條圍巾,駱馬毛每年總產量也不過6,000~8,000克,因此不只價值高,而且數量非常有限。

羊駝毛可圈養量產

羊駝(Alpaca)與駱馬都集中生長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也都是駱駝屬,不過羊駝可以被牧民圈養,因此數量多很多,大約有350~450萬頭。羊駝中最常見的有蘇力(Suri)與霍加耶(Huacaya)2種,霍加耶也就是俗稱的「草泥馬」,毛比較細且捲曲,直徑約22微米,是羊駝毛主要採集對象。

駱馬外形像羊,但實際上是駱駝屬,生長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

犛牛毛低敏原色呈現

犛牛(Yak),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主要分布於青康藏高原,佔全世界產量80%以上,蒙古、東俄羅斯、喜馬拉雅山區和中亞的一部分也有。犛牛對藏民來說是重要生物,不但可馱重、犁田,也是肉與奶的來源,皮毛可用於保暖,全身都可用。

犛牛毛纖維直徑從12~18微米,和喀什米爾同等柔軟,比美麗諾羊毛更暖,但犛牛毛傳統上不被認為是價值高的毛料,直到喀什米爾造成環境問題後,才開始受到重視,且犛牛毛低過敏,近年逐漸受到注意。用來製作高級服裝的犛牛毛採集自出生於冬末的小犛牛,在第二個夏天脫落的絨毛,常見的顏色有巧克力色、棕褐色、灰色,以及頂級的銀色與鉑金色,通常會保留其原本的顏色,不會染色。

頂級犛牛毛取自冬末出生的小犛牛第一次脫落的毛,發生在牠出生的第二個夏天。(翻攝自Norlha官網)

圖片提供/Loro Pian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