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溫暖之季Cashmere:喀什米爾解密

出產喀什米爾的Capra Hircus山羊,外層長毛可抵禦雨水、沙塵,內層的絨毛可保暖。

〔記者王瀅娟、林欣若/台北報導〕喀什米爾取自卡普拉.希克斯山羊(Capra Hircus),該品種山羊生長在海拔15,000呎的高山上,日夜溫差極大,為了對抗惡劣氣候環境,長出2層羊毛,外觀上羊毛較長較粗,可遮擋雨水、陽光與沙塵,底下為一層細緻可發揮禦寒功能的絨毛,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喀什米爾。一般羊毛直徑約24微米,而喀什米爾為18微米以下,因此更纖細柔軟,纖維長且捲曲度大,觸感更舒服。

喀什米爾之所以珍貴,除了其做出的面料具有光澤感,更重要的原因是數量稀少。山羊約於秋末開始長絨毛以抵禦寒冬,每年晚春時節,天氣較為炎熱時,羊絨便會開始自動脫落,因此牧民要趕在羊絨脫落前,用梳子採集羊絨,而且大多只採集胸部與腹部,採收後還要分離外層粗毛與裡層絨毛,這過程直到目前都只能透過手工完成,每隻羊大約只能採到150~200克的純纖維,因此是非常珍稀的材質。

18世紀末,喀什米爾因英法商業運動與19世紀工業革命的推動下,價值越來越高,披肩甚至比馬車還貴,深受皇后和女王們的喜愛,早期運送喀什米爾時,甚至需要動用武裝警衛保護,可見其珍貴。

牧民帶著Capra Hircus山羊逐水草而居。

喀什米爾主產地 內蒙古

Cashmere音同Kashmir,一個多世紀前,英國人於藏印邊界發現卡普拉.希克斯山羊,當時不知該動物為何,因而以地名喀什米爾(Kashmir)命名,所產的羊絨與面料也都沿用此名,產地包括土耳其、尼泊爾與內蒙古,目前主要產地集中於內蒙古,強調以喀什米爾專精的品牌:Loro Piana與Brunello Cucinelli都強調每年赴內蒙古收購喀什米爾。

內蒙古目前為喀什米爾的主要產地

環境永續 生態永續

人們對於喀什米爾的喜愛加劇了內蒙古沙漠化。牧民們為了增加收入,除了密集繁殖山羊,還引進一種產能更高、卻無法永續養殖的新品種山羊,因而破壞了生態平衡。以喀什米爾為招牌的品牌也因此投入環保永續工程,如Loro Piana於2009年起推行「Loro Piana方法」,與中國吉林農業大學、內蒙古科學院、義大利卡梅里諾大學和義大利國家新技術、能源和永續經濟發展局共同合作開發,透過選擇性育種和優化羊絨收集的過程,取得更潔淨、均質的羊絨,進而提高羊絨的細緻度,同時能維持每隻山羊的最高產量。

牧民可減少圈養山羊的數量,但仍可收穫一樣甚至更多羊絨,進而提高生活水準,並恢復動物與棲息地間的平衡。2015年起頒發「Loro Piana年度最佳喀什米爾羊毛獎」,以纖維的細緻度、長度和性能為評判標準,進一步鼓勵願意培育優良喀什米爾的牧民。

Loro Piana鼓勵合作的內蒙古牧民依照他們的方法選育山羊,創造更好的收益,降低環境負擔。

毛衣保暖度足夠、搭配性強,在喀什米爾品項中,人氣居高不下,複合式精品網站apt.3R總監Annie表示,單是一件喀什米爾毛衣也有許多變化,高領款保暖度最強、也最修飾臉型,圓領款是最百搭的基本款,V領可內搭襯衫玩出最多變化,近幾年除了基本版型,也有不少品牌搭上oversize、休閒風潮,推出寬鬆版型,讓喀什米爾毛衣更時髦。

選擇成分單一 最純粹

款式變化多,材質成分卻只能單一,Annie表示,毛衣和身體肌膚有大面積的直接接觸,因此成分必須單一,有些喀什米爾毛衣會加入毛海或其他毛料增添材質變化,但卻增加摩擦肌膚、過敏等風險,喀什米爾毛衣的價格從5,000到20,000都找得到,價差取決於毛料的品質和來源,購買應看清楚成分標示,並以手觸摸確認品質。

圖片提供/Loro Pian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