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臺北時裝週: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萃〉將服裝不同部位的結構融為一體,希望能重新回歸純粹。

〔文/黃笙〕

〔攝影/記者王文麟〕

教育部自2005年開始推動「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此計畫設有數位媒體組、視覺傳達設計組、產品設計組、建築與景觀設計組以及今年首度納入時尚設計組,希望透過與國際建立長期合作培訓機制,培養國際人才,進而貢獻在藝術設計產業上。今年新增時尚設計組,預計提供3個名額,補助錄取學生分別前往法國時裝學院(IFM)、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研讀一年,一年全額學費及生活費補助,以下就是6位入選的名單的作品,讓人再度見識到台灣的設計力。

一布到底

「設計的過程和方法就像關係一樣,今天我找到了太陽,就可以找到地球,有地球就可以看到月亮」,邱閔聖以簡單的邏輯關係將事物環環相扣在一起。

他從前片的袋包出發,去思考可以與身體的哪些地方或服裝結構互動,最後利用100%的純羊毛搭配日本的彈性棉,形成一件從袖子、身體、前身、袋子、褲子到後身都連結在一起的作品,打破一般人對單品形式的認知。

靈感取自於澳大利亞攝影藝術家Polly Borland的系列作品〈Morph〉,它在探討身處資訊爆炸的社會中,人被模糊了視覺,扭曲了認知;邱閔聖希望藉由探索人、服裝與空間的關係,用一個更原始的視角去看待服裝,重新回歸純粹。

邱閔聖(左)〈萃〉將服裝不同部位的結構融為一體,希望能重新回歸純粹。

迷宮的線條

溫徹斯特宅邸又被稱為溫徹斯特神祕屋(Winchester Mystery House),為美國槍枝大亨威廉.溫徹斯特(William Winchester)的遺孀:莎拉.溫徹斯特(Sarah Winchester)所擁有,屋內結構設計古怪,各種靈異傳言甚囂塵上,是全世界知名的鬼屋,更曾被翻拍為電影。

曹佑瑀以此為靈感,將建築曲折複雜、宛若迷宮的結構移至服裝上,運用機能性的布料形塑軍裝輪廓,反光材質的緄邊裁切出宅邸本身溫暖的色塊,搭配具功能用途的背心與扣帶,顯得前衛俐落卻又帶有紳士優雅的感覺,諧和而不衝突。

此外,機能性的布料為當前的流行趨勢,台灣又正好擁有許多領先的專業技術,因此她也希望未來可以在這個方向上繼續努力,呈現更多不一樣的作品。

曹佑瑀(左)〈溫徹斯特宅邸〉以機能性布料打造前衛、怪誕的設計。

消融的記憶

你可曾見過意識之海的波瀾壯闊?土耳其藝術家Refik Anadol收集了腦波活動的數據,再將其轉化為立體的視覺結構,以數位裝置的方式驅動,呈現出不斷波動改變的作品:〈Melting Memories〉(消融的記憶)。

陳曉墨以此為靈感,利用其一貫擅長的針織媒材,結合其優異的彈性延展,加上電腦程式輔助,構畫出布料上曲折封閉、宛若流動的線條。由於針織具有強烈的垂墜性,比較沒有辦法像一般設計擁有明顯的形狀或廓形,為使完成作品有如雕塑般的感覺,他在下方用了一些材質做基底,構築出外型後再將布料放上,使柔軟的針織產生立體流動的感覺。

服裝不僅具有實際的功能性,同時也可以是表達藝術的一種媒介,傳遞各式各樣的概念,未來他希望能將藝術作品及服裝做更大跨度的結合。

陳曉墨(右)〈消融的記憶〉運用針織布料表現記憶的流動感,去凸顯針織布料流動的雕塑效果。

女神

宛若姿態優雅的女神立於場中,楊子逸以圓形輪廓營造雍容之感,並採用潔白的皮革呈現圓潤的大理石質地,猶如將美術館的名家雕塑搬到了現場。

創作發想來源於大理石雕刻藝術家薩璨如的〈直立的銀杏〉,楊子逸表示,當他第一眼看到這個作品時,就彷彿著了魔般, 一直盯著它看,遂決定以其圓弧的元素作為重點,同時也仿擬雕塑的外型當作頭飾,向藝術家致敬。

本次設計主要想傳達,具象轉化抽象、抽象轉化具象的無限循環,為了打造靜謐而神祕的雕塑之感,他選擇皮革這種具分量感的材質,並在下方圓柱體塞入棉花,以支撐起實心飽滿的感覺。

楊子逸(左)〈環〉運用潔白的皮革呈現大理石雕塑般的質感。

雜訊

目前就讀於研究所的謝宜庭,在藝術家王禮軍〈隨它〉展覽的系列作品中,看見了聲音的雜訊,一種模糊地帶,零碎、粗糙且被覆蓋,彷若欲言又止被中斷了傳遞。

於是她將對這系列作品的感受,透過藝術的形式,轉化為服裝放入設計中,以層疊的繁複拼貼、黑白條紋的分明對比為基礎,加上藍、橘亮面漆皮色塊和拉鍊的視覺分割,增添機動、虛擬的感覺,營造紛亂的前衛之感。

她表示,在個人的創作過程上,她是以服裝為本,最後再把人放進去,看什麼角度才是最適合人的形狀。此外,她也對結構相當感興趣,認為建築的許多概念都可以作為服裝構成的借鑒和發想。

目前就讀於研究所的謝宜庭,在藝術家王禮軍〈隨它〉展覽的系列作品中,看見了聲音的雜訊,一種模糊地帶,零碎、粗糙且被覆蓋,彷若欲言又止被中斷了傳遞。

於是她將對這系列作品的感受,透過藝術的形式,轉化為服裝放入設計中,以層疊的繁複拼貼、黑白條紋的分明對比為基礎,加上藍、橘亮面漆皮色塊和拉鍊的視覺分割,增添機動、虛擬的感覺,營造紛亂的前衛之感。

她表示,在個人的創作過程上,她是以服裝為本,最後再把人放進去,看什麼角度才是最適合人的形狀。此外,她也對結構相當感興趣,認為建築的許多概念都可以作為服裝構成的借鑒和發想。

謝宜庭(右)〈隨心〉以層疊的拼貼手法和色塊的對比表現錯綜複雜感。

傷口〈1949.5.20〉

布袋套在頭頂遮掩了面貌,從頸項到身側覆蓋了一塊又一塊的不規則裁片,縫隙中滲露出紅色毛線,潔白的底色本應帶給人平和寧靜,然而看上去卻不由感到驚悚。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1949年5月20日起,台灣開始了長達38年的戒嚴,許多基本人權與自由如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等皆受到限縮,白色恐怖的陰影壟罩於整個社會之中。而如今解嚴已逾30年.歷史的悲痛在人心中逐漸被淡化,但轉型正義之路仍遙遙未竟。

魏鈴選擇以電玩遊戲《返校》作為題材,為呼應時代背景,版型採用男生軍制服當作基底,層疊的遮掩象徵著粉飾、欺瞞與遺忘,而紅色毛線則代表難以癒合的傷口、止不住流淌的血跡,她希望藉由視覺的刺激,能讓看到的人主動去瞭解這個議題。

魏鈴(右)〈1949.5.20〉透過覆蓋卻仍流出血絲的傷口,提醒人們正視歷史傷痕。

部分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