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潮牌「潮」什麼?〉拼接女王:Sacai

〔文/烏鴉〕每段時間都會產生出屬於這個區間的潮流文化,且隨著人物、空間甚至科技發展而變化,由於影響層面偏向一般年輕族群,與價位高昂的精品時尚概念不盡相同,並因隨著時間的流動有崛起與衰退,類似潮汐現象故被稱為潮流文化,因應而生的品牌就會被歸類為潮流品牌,「潮牌潮什麼」系列專題將帶領你一起認識潮流世界的小故事。

Sacai設計師阿部千登勢(左),她認為混合傳統剪裁與現代的輪廓,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提到拼接混搭,川久保玲體系出身的設計師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絕對是箇中翹楚,攤開她以往的設計,一字排開都是不對稱的西裝、大衣剪裁,或是解構軍裝細節再重新縫製在牛仔夾克上頭。

Sacai 2019春夏設計,純黑與純白的組合是最時尚的搭配,左右不對稱的外套設計絕對是最大的視覺重點,整體柔和而且實穿。(達志影像)

奠定 Sacai 品牌的拼接靈感,來自於阿部千登勢自己年輕時,最喜歡在古著店裡尋找喜愛的單品,然後自行加工改造成獨一無二的單品,因為他喜歡跟別人不一樣。透過阿部千登勢的巧手以及天馬行空的思維,服裝不再是原始的概念,你可以看作她正在嘗試一個社會實驗,打破單品既定的風格定位,針織、雪紡、單寧、羽絨,在她眼裡都是一塊塊的積木,大量的層疊與拼湊出如詩如畫的作品,繁複卻不多餘。

百褶細節也是 Sacai 的一大特色,2019秋冬的設計,她將百褶不再局限於裙子,而是出現在全身各個地方,讓原本剛硬的軍裝增添了少女的柔和與情感。(達志影像)

誤打誤撞闖入時尚圈

然而2009年才正式在巴黎舉辦成衣發佈會的Sacai,創立原因卻是因為阿部千登勢在家裡帶小孩無聊,無心插柳的成果。

阿部千登勢因為賭氣離開家裡,以為進入大公司就能得到家人認同,沒想到機緣下成為Comme des Garcons工作室的一份子,先是與渡邊淳彌在川久保玲旗下(Tricot Collection)擔任打版師兩年,爾後受邀加入渡邊淳彌的設計團隊,進而認識到自己的人生伴侶,但後來因為懷孕離開崗位回家。1997年,阿部千登勢生下了一個女兒,但帶小孩日子實在太無聊,她的丈夫,kolor 設計師阿部潤一(Junichi Abe)就買了毛線針和十個紗線球回家,說何不做幾件衣服試試?

她先是用手針勾出了五件衣服,然後找到了一家工廠來製作這些衣服,雖說是無心插柳,但第一個下單的品牌是日本知名的Beams,緊接著其他店鋪也開始在尋找這牌子的主人是誰,知名度就此打了開來。

由內反外、由短疊長,Sacai 不斷在解構與實穿之間取得平衡,並且融入時下流行的元素,2020春夏設計中的MA 1 空軍外套內裡的橘色尼龍,何嘗不能是主角?(達志影像)

聯名之后   跨界五花八門

成為潮流圈與時尚界寵兒的阿部千登勢,不只在自己品牌設計上出色演出,更與跨界單位互相借力使力,將原本品牌的經典配上 Sacai 獨特美感,這份合作清單包括 Pierre Hardy、CLOT、Pendleton、Nike,以及耳機品牌BeatsX等,雖然數量可觀,但不是將銷售數量或名氣擺在第一順位,選品關鍵在於設計師自己本身是否喜歡這個品牌,且過程是否有趣;阿部千登勢曾表示:「聯名對我來說就是為日常增添樂趣。」

Sacai 2019春夏改製美國經典品牌Pendleton的傳統圖案,成為輕鬆新潮的設計。(達志影像)

Beats聯乘的耳機系列,是設計師阿部千登勢從珠寶中擷取靈感,在耳機上加入串珠細節,使數位產品成為時尚配件。(達志影像)

2015年品牌成立16年後,Sacai才正式舉辦第一場男裝秀,同年也與NikeLab推出合作服飾及球鞋,到了最近雙方再次聯手出擊,這次挑選Nike LDV Waffle為基底,加上Daybreak的細節,並各自擷取當年的精華配色,經過阿部千登勢絕妙的美感,使得兩雙經典跑鞋各取細節再生平衡,將70年代就問世的老式設計,賦予了全新的生命;消息一出,就獲得陳冠希以及菲董Pharrell Williams各路潮流名人的加持,令所有潮流愛好者萬分期待。

2019年,最多人期待的合作款式,莫過於Sacai與Nike推出的系列,揉合兩種鞋形成一雙,收藏價值極高。

說到國際上最喜歡Sacai的巨星,莫過於菲董Pharrell Williams莫屬,就連他的女友也是粉絲之一。(圖截自:Sacaiofficial / instagram)

潮流界重量級人物 POGGY小木基史,在出席巴黎時裝週時,也選擇Sacai拼接西裝做為造型搭配。(達志影像)

圖片提供/NIK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