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紐約酷兒 遍地開花》1

adidas推出六色彩虹版本的adidas Pride Pack。(圖截自:www.adidas.com)

文/楊倩瑩

威廉王子為英國知名同志雜誌《Attitude》拍攝封面。 (圖截自:attitude.co.uk/)

美國總統歐巴馬是首位登上同志雜誌封面的美國總統。(圖截自: www.out.com/)

每年六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同志自豪日(Pride),擁有最開放思維的紐約,LGBT族群 (女同志Lesbians、男同志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 der),這些堅持自我主張的酷兒跨界形成的娛樂時尚文化,正方興未艾向全世界宣揚他們的時尚主張。

位於Christopher St, Grove St,W 4St三街包圍之處的克里斯多福公園,其為紀念同志平權運動的雕像。(圖:NYC & Company/ Tagger Yancey IV)

紐約平權運動最經典場景是克里斯多福公園(Christopher Park)和附近知名的石牆同志酒館(Stonewall Inn)。

Converse推出全新Converse Pride系列。(圖截自:www.converse.com)

Nike在「6月同志驕傲月」推出具有彩虹鞋底配色的新品。(圖截自:nike.com)

1969年當地警察以「危害善良風俗」之由逮捕酒館工作人員和同志客人,引起大規模示威活動,也讓克里斯多福公園成為同志自由運動的象徵,公園內有藝術家George Segal為紀念同志爭取平權運動所設計的兩對白色雕像,雕像是一對女子坐在公園座椅,女子將手放在女伴腿上;而男子雕像中一人則手放同伴肩上,George Segal在1980年鑄造完成,並於1992年正式設立在公園內。

《長靴妖姬》探討自我認同主題,劇情感人。(圖:Matthew Murphy)

紐約在2011年立法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圖:NYC & Company/Alexander Thompson)

同志刊物站出來

每年六月是美國的同志自豪月(Pride Month),最後一個星期則是同志自豪周(Pride Week),為期一周的活動包括慶典活動、港口派對以及重頭戲LGBT自豪遊行,今年遊行隊伍從中午開始到下午5點,自第五大道開始向南至格林威治村結束,並經過克里斯多弗街的石牆酒吧。今年LGBT自豪遊行將邁入第四十七週年,活動預計超過200萬人,是LGBT規模最大的活動。 (圖:NYC & Company/ Walter Wlodarczyk)

大同志冰淇淋一開始只是餐車冰淇淋店。(圖:NYC & Company/ Alex Lopez)

1978年美國就發行了同志刊物《Coming Up!》,雜誌苦撐還要對抗社會的歧視,同志不斷抗爭,在近20年後才有像是《Out》或是《Curve》同志雜誌嶄露頭角。

同志老闆開的「大同志冰淇淋店」,勇於表態。(圖:NYC & Company/ Christopher Postlewaite)

同性婚姻在2004年於舊金山合法化後,慢慢有名人站出為同志打氣,2015年影星Ellen Page携手金獎影后Julianne Moore 登上同志雜誌《OUT》十月刊,宣傳有關同性婚姻新片 Freeheld《被拒人生》;同年底美國總統歐巴馬為同一本雜誌拍攝封面照,成為首位登上同志雜誌封面的美國總統;隔年威廉王子關心同志人權,為英國知名同志雜誌《Attitude》拍攝封面,舉足輕重的大咖們出面背書,對社會以及大企業扭轉反同志的歧視不無貢獻,更讓這些同志刊物成為無法被忽視的現代文化重要產物。

從冰淇淋店到百老匯音樂劇

紐約在2011年立法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兩位同志老闆在2009年就很有種的以「大同志冰淇淋(Big Gay Ice Cream)」為自己的餐車冰淇淋店命名,鮮明表明自己的立場,兩位老闆之一的Douglas Quint表明,「我很開心我是一個同志,我的冰淇淋店也以此命名。

「大同志冰淇淋」有勇氣做自己、絲毫不避諱表明自己性向的態度,不但紐約人為他們的勇氣喝采,也給予最直接的市場支持,讓「大同志冰淇淋」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別在東村和西村開設實體店,也成為同志文化獲得主流認同的溫馨小故事。

在歐巴馬和威廉王子跳出來為同志站台前,《長靴妖姬》在百老匯上演前引起不少人的質疑,源於真人真事改編的《長》劇,描述百年鞋店的小開在父親驟逝後,面對工廠快倒閉的絕境,和飽受歧視的變裝皇后一起設計出搶眼長靴的感人故事,故事內容和變裝癖男有關,衛道之士眼中難登大雅之堂的《長》劇,成功打入百老匯,成為叫好叫座的音樂劇。

而真實生活中的紐約市,有很多來自各地備受排擠的變裝酷兒,長年在家鄉得不到接受和認同,在紐約卻能找到自己並有尊嚴的做真實的自我,是現代人敞開心胸接受多元文化的極佳証明。

時尚品牌為彩虹族發聲

同志市場今年受到不少大品牌重視,紛紛推出不少象徵性商品, Nike在「6月同志驕傲月」推出具有彩虹鞋底配色的「真我鞋款Be True」;adidas則不甘勢弱推出六色彩虹版本的adidas Pride Pack;Converse緊跟在後推出全新Converse Pride系列;Dr. Martens則是推出使用塗鴉創作加上LGBT著名的彩虹旗顏色款; Levi’s更以「為愛而戰Fight Stigma」為設計理念,推出2017年同志驕傲限量系列,大品牌不再害怕和同志沾上邊,紛紛透過新品宣揚包容性與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