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股納MSCI衝擊大 金管會要專案因應

2016/06/02 06:00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1日赴立院報告並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表示,為因應中國A股納入MSCI,及研究台股要如何排除障礙、升格到已開發市場,將成立MSCI專案小組;至於延宕多時的開放中客買台股基金,由於還需要再徵詢各界意見,最快要等到第3季才會實施。

大股東申報轉讓表格

今日除權息表格

中客買台股基金最快等Q3

法人買賣超表格

三大法人表格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曾擔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台股已經多次遭到MSCI調降台股權重,加上市場傳出,中國A股可能納入MSCI新興市場,這將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屆時,台股成交量恐怕繼續萎縮。

加權指數表格

權證表格

曾銘宗建議,金管會應該趕快組成一個小組,不然台灣市場日均交易量,以後可能連1000億元都沒有。

丁克華表示,MSCI若將中國A股納入,對台股影響不大,但金管會將成立專案小組,研究各種可能影響與因應之道,包括台股是否爭取升格到已開發國家市場等。

此外,立委盧秀燕表示,蔡總統上台後,台股突然跟國際逆向上漲,有相關人士向她告狀,這是因為四大基金、八大行庫及各國營事業等,「奉命」加碼股票,全力護盤拉抬台股。

爭取台股列入已開發市場

對此,丁克華強調,「絕對沒有這回事情」,相反的,他反而聽到這段時間內,公股在賣股票。

但盧秀燕仍追問,520至今,台股持續開紅盤,這正常嗎?丁克華強調,金管會的責任,是做好投資市場環境與相關監理,不做任何臆測,不會干預、也不會找人喝咖啡。

針對「中客買台股基金」何時上路?丁克華說,因為僅開放買基金,不涉及經營權與所有權,也不用擔心台灣企業被買走,會請證期局看看,還有沒有甚麼問題,3個月內做決定。

這項政策是所謂開放「中國大媽買台股基金」,去年12月就已經發布,原本預定1月底上路,但受到總統大選與政黨輪替影響,該項政策至今尚未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