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要回溫 土銀董座:關鍵在價格

2016/06/01 06:00

土地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左)。(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房市買氣還是冷!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董事長吳當傑昨暗示關鍵在價格,他說,套句市場老話,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

吳當傑表示,央行3月大幅鬆綁房市管制後,雖然2000萬元以下房子,交投有些起來,但目前看來,整體市場買氣沒有明顯提升,房市依舊呈現「量縮價微調」格局;當買賣雙方對房價下修有一定共識後,交易量就會出來,屆時也可以對未來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另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亦透露,近期與桃園地區的某家建商訪談,對方稱現在開價已下降15%至20%,另,淡水甚至有建案每坪開價從30多萬元,一口氣砍至1字頭,儘管如此,仍與民眾心中期待有落差,若建商願意再降價10%,可望進一步提振買氣。

桃中高房價 有下跌壓力

對於未來哪些區域還有降價空間,該名行庫主管認為,包括桃園市的航空城及青埔地區,以及台中市、高雄市等推案量較大的地方,房價確實有下跌壓力。

吳當傑指出,在財政部及央行等相關部會政策引導下,有助房市健全發展;土銀嚴格落實風險控管,房價下修對銀行影響有限,壓力測試結果都沒問題。

央行於3月理監事會議意外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僅維持豪宅房貸最高6成限制,對此,土銀主管表示,現階段房貸餘額為7351億元,其中,承作豪宅僅179件,合計餘額才63億元,占比非常少。

土銀主管指出,雖然首購族最高房貸成數可達8成,但近一年平均新承作房貸成數才5.8成,而3月央行大幅解除房市管制後,4月平均新承作房貸成數略升至6.3成,平均房貸利率則為1.8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