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競爭力退步3名 國發會︰還在前段班

2016/06/01 06:00

台灣今年競爭力評比掉了3名,由去年第11名跌至第14。圖為外貿協會徵人看板。 (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六年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台灣在六十一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十四,較上年退步三名;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台灣排名雖下降,但還算在「前段班」。

國發會檢討此次排名下滑的主因是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及企業效能中的「勞動市場」項目下滑,這也反映國內經濟體質結構調整及人力短缺與外流等問題。

國發會表示,針對經濟表現不佳,新政府日前已提出五大創新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及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等「三駕馬車」,希望以政府資源或力量,引導民間投資的方向,成為經濟成長主要動能;至於企業效能退步,國發會也在行政院院長林全責成下,展開全盤性檢討。

我國在IMD評比競爭力四大類中,「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維持世界第九,「經濟表現」滑落四名,從去年十一名滑落到第十五,「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則分別退步一及兩名。

高仙桂說,「企業效能」今年排名下滑到第十六,以「勞動市場」下降最多,顯示我國整體薪資水準相較他國低,造成國際經驗人才供給不足,反映過去長期面對的人力短缺、人才外流問題;她說,國發會將對阻礙或影響高階人力來台問題進行全盤檢討,提出具體解決策略,希望改善台灣整體競爭力。

此外,「基礎建設」項目今年排名第十九,雖然僅較上年滑落一名,但已是連續四年下滑,也是一大警訊。高仙桂說,這項排名下滑牽涉到水、電問題,例如再生能源佔總能源需求比率,台灣今年排名五十五,在六十一個受評國家中,居末段班;在問卷調查中,未來能源供給是否有適當保障,排名僅四十五,也是台灣弱勢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