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表現差 我全球競爭力跌至第14名

2016/05/31 06:00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今年競爭力評比掉了3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台北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一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受到經濟成長表現不佳影響,台灣今年競爭力評比掉了三名,由去年十一名跌至第十四名,是二○一○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不過,IMD認為GDP表現是短期因素,長期仍看好台灣競爭力。

經濟效能是拉低台灣今年競爭力排行的最主要因素。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指出,台灣基本表現並不遜於前一年,但受GDP拖累,整體排名才會下滑三名。

在全球六十一個國家與地區的評比中,台灣今年總體排名第十四,較去年下滑三名,但在亞洲地區仍穩居第三。

較去年降3名

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項評比中,今年僅政府效能項目維持去年排名不變,其餘或多或少都下降。

其中,經濟表現評比項目中,由去年十一名降至十五名,政府效能維持第九位不變,企業效能評比滑落二名,由十四降至十六名,基礎建設則由十八名小幅下滑至十九名。

GDP評比下滑是主因

經濟效能是拉低台灣今年排行的最主要因素。布里斯以數據指出,凡是涉及GDP的評比項目,台灣都大幅下滑。以GDP表現來看,實質GDP成長排名大幅下降四十三名 ,跌至五十四;人均實質GDP成長也下降三十五名,跌至第四十五,這讓台灣的國內經濟表現大幅下滑二十一名,排名跌至三十。

布里斯指出,台灣的勞動市場從去年的二十五名大幅下滑八名,跌到第三十三,IT基礎建設也從去年的第九位跌至第十二,這些都值得政府單位重新檢視。

他認為,台灣應盡快展開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改善貧富不均問題,提高勞動參與並培育人才,促進社會凝聚力與包容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