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首次對中國鋼廠「三三七調查」

2016/05/28 06:00

美對中鋼鐵產品發起「三三七調查」。圖為中國武漢鋼廠。(路透)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宣布,對中國寶鋼、河鋼、鞍鋼及武漢鋼鐵集團等四十家中企啟動「三三七調查」,質疑中國業者竊取企業機密、操縱產品價格,並竄改產地標示等;中國商務部強烈回批,美國近期連續對中國鋼鐵產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這次更是史無前例發起「三三七調查」,是帶有明顯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

美鋼指控寶鋼 駭客竊資

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上月向美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訴,指控中國駭客竊取研究生產數據,協助寶鋼等業者複製碳鋼與合金鋼相關技術,明顯違反公平貿易競爭法,要求美方禁止涉案產品進口;路透指出,中國五名軍官二○一四年也曾因涉嫌竊取商業機密,提供國營企業使用,並遭美國以刑事罪名起訴。

中媒引述鞍鋼高層指稱,美國鋼鐵業未能鞏固市場領先地位,「沒有值得竊取的技術」;並強調中國企業不可能透過政府盜竊海外機密;寶鋼也指出,美方說法是主觀臆測。但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依法將於未來四十五天內公布最終裁定的目標日期。

美國商務部日前裁定,中國出口耐腐蝕鋼品存在傾銷與補貼行為,總計雙反稅率高達四百五十%,並對中國冷軋板課徵二百六十五.七九%的反傾銷稅率,以及二百五十六.四四%的反補貼稅率。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表示,美國近來頻頻打壓中國輸美鋼品,藉機人為裁定超高稅率,不僅無法解決美國鋼鐵市場困境,更嚴重干擾貿易秩序,甚至造成中企被迫放棄上訴;中國將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為國內企業爭取公平待遇,並呼籲美中雙方應加強協商、互惠互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