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業去年裁員數 比Google員工多

2016/05/23 06:00

美國科技業過去一年來共裁撤8.7萬人,比Google員工總數的6.2萬人還多。 (彭博)

編譯方琬庭/特譯

就業諮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調查顯示,隨著消費趨勢改變,美國科技業正進入新的轉型期,促使裁員潮加溫,光是4月就裁撤1.7萬人,總計過去一年來美國科技業共裁撤8.7萬人,較前一年裁員規模增加逾5成。

英特爾預計裁員1.2萬人

據統計,美國科技業今年1月至4月間裁撤3.4萬人,裁員規模僅次於能源業的7.3萬人,且較去年同期暴增263%。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日前宣布,繼2014年裁員5350人後,將啟動近10年來最大規模裁員,預計2017年中前全球裁撤1.2萬人,或約11%人力,並轉型發展資料中心晶片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等連結裝置,降低對個人電腦(PC)市場的依賴。

英特爾今年第1季營收攀升7.2%,至137億美元,淨利年增2.7%,至20.5億美元,每股純益42美分,低於市場預期的47美分,本季營收目標下修至135億美元,同樣低於預估的142億美元。市調機構IDC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全球PC出貨量僅606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11.5%。

包括英特爾、微軟和惠普(HP)等大廠近年來相繼宣布重整業務,因應PC市場式微。惠普去年宣布分拆為專攻企業客戶的「惠普企業(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以及負責PC與印表機業務的「惠普公司(HP Inc.)」,並裁撤3萬名員工;總計過去4年來科技業10大裁員中,英特爾就包辦前2名。

此外,微軟2014及2015年大幅裁員1.8萬人及7800人;戴爾今年初裁員1萬人;外傳IBM計畫全球裁員8000人,以降低營運成本;Yahoo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也指出,將裁撤1600名員工,或約公司員工數的15%。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科技業發展,技術員需求激增,包括臉書、Google和Twitter等企業員工平均年薪高達15萬美元(約488萬台幣),估計美國25大高薪企業中,科技公司就占了20家。不過,由於科技產業變化日新月異,部分企業透過裁員或降低支出,調整業務方向,包括英特爾和Yahoo近來員工年薪平均僅11.9萬及13萬美元,未擠進前25名。

分析師認為,科技公司目前多面臨併購、重組階段,或由傳統的PC、晶片市場,轉型發展行動裝置、雲端、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和無人駕駛等領域,而非產業衰退;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表示,儘管科技業裁員規模持續攀升,但今年來相關人才招募計畫也逼近30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