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 7缺亮點 蘋概股訂單恐縮水

2016/05/13 06:00

由於高階智慧手機需求持續下滑,蘋果9月推出的iPhone 7缺乏突破性功能,「日經新聞」報導,台灣供應商下半年從蘋果拿到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少很多。圖為蘋果位於東京的專賣店。(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高階智慧手機需求持續下滑,蘋果9月推出的iPhone 7缺乏突破性功能,台灣供應商下半年從蘋果拿到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少很多。

一知情人士指出:「供應商表示,他們下半年的訂單將不如去年同期,今年傳統的旺季可能無法與過去幾年相比。」

台積電出貨量萎縮3成

另一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2330)6月至12月iPhone 6S和iPhone 7晶片的出貨量可能萎縮至只有去年下半年的70%至80%。台積電是iPhone 7用A10晶片的唯一供應商。

據熟知台積電營運狀況的人士指出,今年台積電的營收以美元計價將成長4%,營業利益可能因蘋果業績不佳而持平。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占台積電營收的16%。

這名人士指出,台積電今年不可能達到營收和營業利益成長5%至10%的最初預測。台積電發言人拒絕評論蘋果是否已經砍單,也拒絕說明台積電是否將修正財測。

台灣一蘋果主要供應商的人士指出,iPhone 7缺乏創新是導致需求疲弱的原因。為iPhone組裝的和碩(4938)日前也對下半年前景表達謹慎看法,因為存在一些不利的不確定因素。

日經新聞最近對券商、市場研究公司和電子元件製造商的調查顯示,蘋果今年的iPhone出貨量僅略高於2億支,低於去年的2.3億支。

調查指出,上半年蘋果iPhone出貨量可能下跌逾10%,這個出貨量減少已反映在不同供應商的不佳財報上。

例如,和碩第一季營收下跌6.5%。淨利下跌35.1%。鴻海(2317)前4個月營收減少6.3%。樂金顯示器也說,第一季淨利暴跌9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