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智慧手機市場越來越糟

2016/05/12 06:00

今年智慧手機市場將繼續放緩,競爭更形惡化,售價也可能持續滑落。(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蘋果4月底公布難看的上季財報後,智慧手機前景已被打上問號。而隨著蘋果3家亞洲供應商陸續公布業績報告和財測,投資人恐怕還看不到智慧手機市場隧道盡頭的曙光。

供應鏈受連累 獲利皆差

為蘋果組裝iPhone的和碩,第1季獲利不如預期,4月銷售下滑16%;為行動裝置製造LED面板的日本美蓓亞(Minebea),營收和獲利均不如該公司預測;提供蘋果等手機製造商手機螢幕的日本顯示器公司則說,由於iPhone銷售放緩,預估2015會計年度的虧損擴大逾1倍,並取消原先承諾的股利發放。

由亞洲元件供應商的業績表現,就可預知蘋果、三星電子、小米等智慧手機巨擘的未來。蘋果上季營收出現13年來首度下滑,是智慧手機市場惡化的明顯證據。分析師指出,有些手機大廠可能面臨3大危機,包括銷量下滑、市占率的競爭加劇、售價崩跌。

凱基投顧:今年競爭更惡化

凱基投顧分析師柯良蔚表示:「今年智慧手機市場將繼續放緩,競爭將更形惡化,且售價也可能持續滑落。」

智慧手機市場前景堪慮的最大原因來自中國,過去呈現爆炸性成長的中國市場,如今卻陷入停滯,甚至衰退。智慧手機在中國不再是新奇玩意,中國國內的多數品牌鎖定中低價位,用戶不再常常升級蘋果或三星電子的高階手機。

為索尼、聯想和小米組裝手機的富智康,日前首度發布獲利預警,上半年獲利預料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84.4-92.2%。上述3家手機製造商第1季出貨量全面下跌。儘管三星電子因推出新款手機而提高獲利,也對需求疲弱發出警告。

印度大量用戶 尚未開發

當然,並非所有的分析師都看空智慧手機市場。有分析師認為,印度等開發中市場的大量用戶,尚未採用高速4G技術,一旦採用了,將有助於推高銷量。此外,蘋果將在9月推出iPhone 7,若有更先進的技術,或許能帶動買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