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在台擴大投資 林百里:IT產業將再大爆發

2016/05/11 06:00

廣達昨公布首季財報,毛利率4.98%,稅後淨利36.1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94元,合乎市場預期。(資料照)

廣達Q1 EPS0.94元

〔記者陳永吉、卓怡君/台北報導〕谷歌將在台灣投資390億元進行第二階段建廠,谷歌伺服器及雲端儲存設備最大供應商廣達(2382)喜出望外,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看好未來5年雲端應用的成長,未來大數據加上雲端的應用,還會有大幅度成長,許多國際大廠若加大提供雲端服務,加上5G成熟,以及智慧型機器人普及化,5年後將創造下一波IT產業的爆發性成長。

廣達昨公布首季財報,毛利率4.98%,稅後淨利36.1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94元,合乎市場預期。廣達昨也公布去年股利,每股配發3.8元現金股利,股利發放率為82%。

廣達供應谷歌伺服器

近年NB成長不再,廣達靠著雲端業務,持續成長,廣達伺服器以高利潤代工模式為主軸,一線大廠谷歌、臉書、亞馬遜都是廣達的大客戶,全球近5成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訂單掌握在廣達手中,伺服器毛利率比筆電代工更優,2015年廣達營收重回兆元大關,靠的就是伺服器,伺服器營收占廣達整體營收約2成,獲利占比更逾4成。

林百里看壞VR前景

不過林百里對VR(虛擬實境)似乎相對保守,他認為VR不像手機、PC市場這麼大,但是光是硬體,聽說深圳就有100家公司在做,但是後續的應用及內容還不知道在哪,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支撐,那VR就只是一個裝置。

廣達副董梁次震表示,今年廣達的策略就是NB部分持續成長,非NB部分則增加產品線,今年非NB占比將維持在5成以上,因為客戶新產品會在下半年陸續上市,至於NB部分往年下半年就是旺季,預期下半年出貨將會成長。

對於外界傳出廣達裁員上千人,林百里則回應指出,此消息為子虛烏有,除自請離職的員工外,廣達並沒有任何裁員動作,這是屬於常態性的人員調動,廣達目前沒必要裁員,員工將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

另外新政府將推動產業創新,林百里認為,創新是可以被逼出來的,他舉以色列為例,當國家面臨四面危機時,不創新就沒有出路,台灣的創新應該有創新型的工業,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都要串起來,才能形成創新的價值氛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