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文件/台汽電、台灣航勤 也有境外公司

2016/05/11 06:00

「巴拿馬文件」昨凌晨開放網路資料庫供大眾搜尋,台灣部分約可查詢到兩萬筆。(圖擷取自ICIJ)

台灣部分可查詢到兩萬筆

〔記者高嘉和、陳永吉/台北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昨凌晨開放「巴拿馬文件」的網路資料庫供大眾搜尋,台灣部分約可查詢到兩萬筆;除先前已被揭露的台積電、日月光等電子大廠外,具官股色彩、台電轉投資的台灣汽電共生及華航轉投資的台灣航勤竟列名其中,還有知名廚具大廠台灣櫻花、食品大廠佳格也都榜上有名。

先前ICIJ資料庫約揭露一.六萬筆有關台灣資料,這次開放網搜,台灣(或台北等)約有兩萬筆入列。先前已被揭露的有知名藝人吳奇隆,台積電、日月光、華碩等電子大廠,以及味全、台苯等傳產業者。但台積電昨強調,與這家法律事務所沒往來,且財務透明,不可能涉及逃稅及洗錢;日月光及味全都說,依法進行稅務申報,絕無逃漏稅情事。

依據資料庫搜尋還發現,華航擁有約四成七股權、台灣第一家地勤公司的台灣航勤也上榜,公司英文名稱都是「Taiwan Airport Service Co., LTD」;台電轉投資的台灣汽電共生,其公司英文名稱「Taiwan Cogeneration Corporation」也出現在裡面。

台汽電對此表示,該英文名稱的中譯名為「台灣汽電國際」,由台汽電轉投資,主要做為轉投資菲律賓電廠之用,設立已七、八年,和避稅沒有關係。

此外,還有「Taiwan Shiseido Co. Ltd.」,與台灣資生堂英文名稱相同;「Taiwan Sakura Corporation」與知名廚具大廠台灣櫻花相同;「Taiwan Hon Chuan Enterprise Co., Ltd.」與國內最大的飲料包材大廠宏全國際一樣;「Standard Foods Taiwan Limited」與佳格一樣;「Industrial Bank of Taiwan」與台灣工銀相同;「Taiwan Biotech Co. Ltd.」與信東製藥集團旗下的信東生技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