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去年新屋銷售 勉強保三

2016/05/10 06:00

近1年內政部與信義房屋版房價指數比較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房市有多冷?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二年前北台灣房市熱區的桃園青埔,房價從每坪上看四字頭,現在是保三都難,新案每坪均價已降到二字頭,但還是難賣;新北市五股的房仲店頭歇業快一半,但在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仍大下,生意越來越難做。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度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平均銷售率僅約三十二%,且銷售率從年初一路下滑到年底,到第四季平均銷售率更罕見出現低於三成。以桃園青埔為例,近四年青埔房價從二○一三年上看四字頭,到去年是三字頭難保。以區域內某上市建商推案為例,房價高點時,每坪推案開價三十三到三十八萬元,但上週公告有一戶關係人交易,每坪成交價僅二十三.三三萬元,價格差距超過三成。

房仲業者也是慘兮兮。住商不動產五股店店長黃威鳴表示,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是最慘時候,就算降價都賣不掉,區域內房仲不少都撐不下去,選擇關門離開;以五股房仲為例,最鼎盛時有近二十家,目前僅剩十家,近一半已關門歇業,留下來的業者只好長期抗戰,紛紛轉售為租。

對照官方版的住宅價格指數,信義房屋製作的民間版住宅價格指數跌得更深。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一年半的信義房價指數,北台灣修正幅度最顯著,台北市相較高點時的前年第四季已向下修正約九%,新北市也跌了約四%左右;如果指標的北台灣房市不回升,國內房市難有止穩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