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憂心 社宅蓋成商品

2016/05/0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台灣房價過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居住正義無法落實問題,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昨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世代、土地與居住正義」論壇指出,政府若還是把房屋當成商品,用市場邏輯蓋社會住宅,因建商成本降不下來,導致租金過高,年輕人還是租不起。

「政府公辦都更也是炒房幫兇!」陳東升說,公辦都更理應成為典範,但政府與民眾都是在協調可以分到多少坪,導致公辦都更變成市場商品,但是房屋不是商品,要落實居住正義就不該這樣。

他認為,政府用國有土地建社會住宅,應避免蓋出租金過高、年輕人根本租不起的房子,以免重蹈北市聯合開發公共住宅每月租金二萬元覆轍;應培養社群,讓想租的民眾參與討論,思索要蓋何種只租不賣的房子,採取居住合作社方式,讓公民能親身參與。

租金補貼 才是最需要

陳東升指出,相較於社會住宅政策,租金補貼才是最需要的。

陳東升說。目前台北市政府已在推行公益房東,租給弱勢族群可以減稅,租屋行為不是只有市場交易,只為獲取最大利潤,若採租屋合作社方式,房東和房客可合作,一方面調降租金,若房東年紀大,房客也可就近協助,創造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