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提案︰民間蓋社宅減免地價稅

2016/05/0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鼓勵政府與民間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出「住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興辦社會住宅,房屋稅可依自用宅稅率課徵,並免徵營業稅,民間興建業者也可減免地價稅,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政見做準備。

根據現行「住宅法」規定,民間業者興辦社會住宅,直轄市、縣市政府對於應課徵的地價稅,應給予減徵;立委吳思瑤表示,減徵其實杯水車薪,誘因不大,修法成興建、營運期間,可減免地價稅,不僅是個補助,也是鼓勵有意願的民間業者。

另外,吳思瑤也與台北市都發局團隊交換意見,為避免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在賦稅上會造成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因此參考都發局建議,修法納入政府興辦的社會住宅,其房屋稅比照自用住宅稅率課徵,及免徵營業稅。

「要有更大誘因來興建!」吳說,用免徵地價稅、營業稅方式,能鼓勵民間、地方政府去興建,因建商如果蓋私宅和社會住宅的稅率都一樣,根本就沒有業者願意去蓋的誘因。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指出,現行北市府用聯開宅當公共住宅,已出現租金過高、弱勢民眾和年輕人租不起的問題,社會住宅若是由建商來蓋,往後也會有租金過高問題,政府應考慮到租金補貼;且社會住宅月租金也不應超過八千元,亦即年輕人薪水的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