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毀諾不出資 明辨走上裁員

2016/04/29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封測大廠矽品昨公告終止與中國紫光集團的入股私募案。之前獲紫光承諾投資一億美元(約卅三億台幣)的物聯網作業系統商明辨科技(Acadine),近來傳出紫光毀諾不出資,造成明辨前日向北市勞動局申報裁員;半導體業者研判,紫光「信用不佳」,恐是矽品決定終止合作的主因之一。

明辨科技是由美國軟體業者謀智(Mozilla)前全球總裁兼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宮力於去年五月成立,公司登記在香港,研發部門主要設於台灣,除原台灣Mozilla人馬跳槽外,也從宏達電、華碩、趨勢科技等挖角不少人才;紫光透過旗下紫光國際參與明辨首輪募資,一度被質疑欲借道通吃台灣軟硬體產業。

「中國隊」成分不足現形

根據「數位時代」報導,明辨主管透露,紫光先前允諾「純投資」,不進入董事會、也不干涉經營權;但今年來干預動作頻頻,要求將重心投入中國,與先前公司的全球發展策略衝突;這次突然停止供應資金,可能是要逼迫經營階層讓步,或紫光本身資金調度出現問題。

半導體業者研判,紫光集團旗下主要上市公司紫光股份股價腰斬,較高峰時市值大減約新台幣千億元,且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同方國芯停牌至今,八百億人民幣(約四千億台幣)現增案卡關證監會半年未過;這都顯示紫光的「中國國家隊」成分不足,可能就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批評的「趙偉國只不過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