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委外研究 遺贈稅擬改累進稅率

2016/04/12 06:00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委外研究的「我國遺產及贈與稅稅制檢討」報告僅做參考之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新政府擬調高遺贈稅以挹注長照財源,財政部委外研究的「我國遺產及贈與稅稅制檢討」報告出爐,建議提高遺贈稅稅率,且由現行「單一稅制」改為「分級稅制」,並同步調整遺產稅及贈與稅的免稅額。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該報告僅做參考之用,交由新任財長決定,他個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過,這份研究報告計畫主持人之一、政大財政系副教授朱澤民,不僅是民進黨智庫財政小組召集人,且被點名為可能接任財長的人選之一,因此報告內容仍引發關注。

為了解遺贈稅調整對稅收之衝擊,報告針對遺贈稅改為「二級累進稅制」,做出三種組合模擬,包括「十%、十五%」、「十%、廿%」及「十%、廿五%」;對於「三級累進稅制」也進行多種模擬組合,包括「十%、十二%、十五%」、「十%、十五%、廿五%」、「十%、廿%、卅%」及「十%、廿五%、四十%」等。

據了解,考量稅率過高、課稅不易,研判未來遺贈稅不論是改採「二級制」或「三級制」,最高稅率應以不超過廿%的可能性最高。

至於遺贈稅免稅額,研究報告指出,經由國際比較,台灣現行遺產稅免稅額一二○○萬元額度適中;但贈與稅免稅額每人每年二二○萬元相對偏高,有檢討空間。

另外,研究報告也提及,相較我國採「總遺產制」,先計算遺產總額,課完稅後再分給繼承人;其他國家多採「分遺產制」,也就是等繼承人分配到遺產後,再依拿到的遺產課稅,並依親疏遠近給予不同的免稅額,可避免財富過度集中,缺點是提高稽徵難度及成本。

朱澤民則表示,研究報告只是提出建議及分析,未來要怎麼調整,交由執政者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