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買到SHARP或SHOCK?

2016/03/31 06:00

夏普總部外觀。(彭博)

記者陳梅英/特稿

鴻夏戀終於修成正果,即使有一堆負債當嫁妝,鴻海也甘之如飴;究竟,鴻海為何非夏普不可?關鍵在於夏普的兩大面板關鍵技術IGZO與LTPS,兩者可做OLED的背板,在OLED市場逐漸成熟下,鴻海必須趕快布局。只是,從先前爆出或有負債三五○○億日圓到昨傳出上年度虧損恐近二千億日圓,夏普一次次令人出乎意料,到底鴻海買到的是Sharp或Shock(驚嚇),恐尚難論斷。

郭台銘多次強調面板是重要戰略物資,這也是鴻海促成群創與奇美電、統寶三合一的原因,希望提供客戶從面板到模組段一站購足的服務;只是群創技術實力無法達到期待,加上三合一後忙著解決財務問題,新技術研發的投入略顯不足,眼看OLED時代就要來臨,占鴻海營收約五成的大客戶蘋果就要與宿敵三星合作,鴻海怎能不急?

夏普虧損擴大 恐須持續金援

外電報導,由於蘋果iPhone 6s銷售失利,可能提前於二○一七年推出採用OLED的iPhone,目前全球產能最大且能穩定供應OLED中小尺寸面板的廠商只有三星,蘋果已與三星簽約;為此,三星不惜砸大錢擴廠,原為iPhone主力供應商的LG、JDI也陸續宣布投資計畫。

鴻海去年攜手群創在路竹砸下八百億元投資六代LTPS廠,技術上若有夏普相挺,將可縮短學習曲線;何況,目前蘋果iPad面板採用的就是夏普的IGZO面板,若能結合鴻海管理、採購及夏普技術,在OLED面板可快速搶下市場,吃下更多蘋果訂單。因此,鴻海戀上夏普不意外;但夏普先是爆出隱瞞或有負債三五○○億日圓,昨又傳出上年度虧損恐近二千億日圓,若虧損發生在今年,以鴻海持有夏普股權計算,恐要認列鉅額損失。何況,夏普短期內要轉虧為盈不是易事,鴻海未來面臨的挑戰還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