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2吋新廠非產DRAM 李培瑛︰5年內不影響市場

2016/03/30 06:00

DRAM廠華亞科董事長、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昨指出,最近中國陸續傳出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但都不是生產DRAM。(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DRAM廠華亞科(3474)董事長、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昨指出,最近中國陸續傳出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但都不是生產DRAM,中國目前缺乏DRAM自有技術,自行研發技術難度高且需很長時間,韓美三大廠為了避免中國大肆投資造成市場供需失衡,都沒有要跟中國合作的計畫,他預期5年內中國不會對DRAM市場造成影響。

在政策支持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充沛金援下,中國半導體業近年來對外進行併購,最近對內則展開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不過,李培瑛表示,目前浮出檯面的12吋晶圓廠投資興建案,都跟DRAM廠無關,前天動土的武漢新芯將生產記憶體,但優先投產先進的3D NAND Flash為主,不會影響到DRAM市場供需。

李培瑛表示,根據他的了解,中國目前缺乏DRAM自有技術,近期傳出有的要自行研發技術,但恐挑戰性大,因從技術研發到大量生產,需要很長時間,先進技術的專利及高度專業的進入障礙門檻更高,絕非僅靠投入資金、挖人才就可達成,且三大廠為維護自身利益及寡占市場結構,不願中國加入投資造成供需失衡,目前皆沒有與中國技術授權合作或合資建廠計畫。他預期5年內,中國將不會對DRAM市場造成影響,短期內對華亞科、南亞科也不會有衝擊。

對於DRAM市況,李培瑛指出, 短期內標準型DRAM供給略大於需求,隨著下半年季節性需求來到,例如夏季奧運可望對消費性產品帶來成長動能,加上DRAM供應商資本支出縮減並花在製程轉換為主,擴增新產能有限,預期今年下半年DRAM市場可望達成供需平衡,價格比預期穩定。

華亞科昨召開股東臨時會,順利通過以每股價格30元將100%股權全轉讓給台灣美光半導體,總交易金額達1325億元,為台灣近年來最大的外商投資案。華亞科股權轉換議案還需送主管機關同意,預計今年年中完成股票轉換,華亞科將成台灣美光100%持股子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