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翁卡中研院長任命權?綠委︰馬把手拿開

2016/03/25 06:00

〔記者涂鉅旻、吳柏緯、黃以敬/台北報導〕深陷浩鼎案泥淖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即將在十月卸任,新任院長的遴選正在進行,外傳已有三位被中研院內部初選為候選人,將待四月中研院評議會核定後由馬英九總統圈選任命。對此,民進黨立委昨呼籲,中研院長屬總統重要的學術幕僚長,人事作業應待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決定,不該框住繼任元首人事任用權。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受訪表示,中研院長遴選委員會屬中研院內部作業,應保有獨立性,作業時程應予以尊重;不過,總統府應適當表達,應在五月廿日後再公告圈選名單。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說,為符憲政體制,應待新總統上任再提出,由新總統圈定,「並不差這一個月,希望馬總統把手拿開。」

外傳此次翁啟惠捲入浩鼎風波,可能涉及有人想把翁提前拉下院長位置,更傳出在三位候選人中,有某位立場較親中,因此希望能夠在五二○前敲定。

對此,中研院表示,外界對新院長或新院士的人選傳言,都是空穴來風;所有候選人都不會在遴選期間對外公布,會依時程在四月由中研院評議會遴選確定院長候選人,新科院士則由七月院士會議選舉。但中研院也坦言,目前正值政權交接時期,新任院長的任命權該由誰負責,尚未有定案,要如何處理,須待評議會開會後才有結果。

尹衍樑 熱門企業院士也惹議

中研院院長任期五年,可連任一次。據中研院院長遴選辦法,在院長任期屆滿前一年,由院內組織九人遴選委員會,進行院長遴選工作,候選人除對外徵求,委員會也可提名人選。

而預計七月院士會議將增選的新科院士,今年增設的工程科學組有多位企業家被點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被傳是熱門院士人選之一,但因浩鼎風波,當選機率恐怕大降。過去中研院也曾有在企業任職的「企業院士」,但基本上都具有美國科學院院士等傑出學術地位,此次尹衍樑被推薦入選,確屬罕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