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拚晶片龍頭 趙偉國︰麻煩來自台灣

2016/03/25 06:00

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將砸300億美元併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接受《彭博》訪問指出,未來3~5年希望投資300億美元,將紫光打造成世界級晶片公司,但也坦承在美國和台灣進行併購和投資時遭遇監管機構阻礙,主要麻煩來自台灣。

趙偉國表示,計畫在今年底之前先籌措150億美元來實現上述目標,這些資金將用於併購交易和建立產能,而資金主要來自於三個管道,包括地方政府、個別投資人和私募股權基金。

對於未來的發展目標,趙偉國明確表示,紫光不會涉足個人電腦和代工領域,將把重心擺在晶片設計、儲存器和晶片封測業務,尤其是儲存器和晶片封測業務,均能達到較大的業務規模。

近年來紫光積極展開併購,先後吃下中國展訊和銳迪科,並同意英特爾以90億人民幣入股該公司。但紫光在斥資230億美元併購美光科技和斥資38億美元入股威騰電子(WD)2案上踢到鐵板,主要因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可能阻撓所致。

紫光去年計畫入股台灣力成(6239)、南茂(8150)和矽品(2325)3家公司,但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官員曾表示,台灣監管機構不太可能批准紫光宣布的所有3項投資交易,以防中國企業在相關產業的影響力過大。

趙偉國表示,紫光在美國確實遭到更嚴格的對待,但現有的麻煩主要是來自台灣,台灣不願接受來自中國的資金,台灣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協議及政策也缺乏平衡。

針對紫光被稱作國有企業,趙偉國表示,這是個誤解,真正的國有企業可能得到中國政府很多協助,但紫光都是靠自己在市場賺錢。

但紫光的大股東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校辦企業清華控股公司,持股比重達51%,其餘49%才是趙偉國的健坤投資集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