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機成長停滯 三星擬發展人工智慧

2016/03/25 06:00

三星電子因應手機等銷售下滑,正轉向結合軟體發展的趨勢,積極尋求併購「人工智慧」等各式軟體開發商。(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智慧手機市占龍頭三星電子因應銷售成長停滯,正「積極尋求」併購人工智慧(AI)等軟體開發商。三星執行副總裁Rhee In Jong接受彭博訪問指出,三星目前有610億美元現金和約當現金,希望運用一部分在併購交易上,以協助轉型為更軟體導向的公司。

轉型軟體 帶動硬體發展

領導三星手機研發部門的Rhee In Jong表示:「我們正積極尋找所有軟體領域的併購目標,對各種可能性持開放態度,包括AI在內,而這不再是選項,而是必要。」三星原本把軟體視為次要、列在硬體之後,現在已經改變,希望翻轉兩者關係,由新軟體來帶動有足夠運算能力的硬體發展。

Rhee指出,全球消費電子裝置市場已經飽和,無法指望營收出現顯著成長,因此三星也正投入更多支出在開發本身品牌的服務;把AI加入智慧手機中,將使各種手機操作運用更加方便,能有助於確保品牌忠誠度,因為使用者花在「馴化(訓練)」軟體了解個人偏好的時間不少,「一支馴化的手機將會帶來龐大的顧客忠誠度」。

三星在2015年以低於2000萬美元對美國矽谷AI新創公司Vicarious進行策略性投資,三星集團旗下的創投公司也鎖定AI開發商,參與一部分對家用機器人新創公司Jibo的融資2530萬美元。

去年三星Galaxy智慧手機和其他機型的出貨量連續第2年下滑,在高階市場蘋果新iPhone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廉價手機則有中國華為和小米搶市,三星受擠壓下營收和淨利連2年衰退,股價自2012年底以來已跌16%。

軟硬通吃 可賺更多錢

Rhee表示,如果三星結合軟體和硬體一起發展,可從使用者身上取得更多營收。三星朝「軟體」發展的新轉向,展現在行動通訊事業部新總裁由前行動研發部門主管Koh Dong Jin接任,且電子錢包系統Samsung Pay擴張速度「意外」較對手蘋果Apple Pay和阿里巴巴Alipay更快。

三星執行長權五鉉日前在給股東的信中指出,三星面臨著另個困難年度,由於供應過剩導致智慧手機、電視和記憶體晶片的價格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