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個糖協? 台糖︰管不了蔗農社

2016/03/22 06:00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記者黃佩君攝)

陳昭義︰無法解決幽靈社員問題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才剛討回、清點先前遭侵佔的糖協資產,由台糖捐助的蔗農合作社,恐成為下個糖協;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昨說,由於幽靈社員眾多,目前蔗農合作社的廿一席理事中、台糖僅佔七席,之前台糖已無法管理,今年改選結果無論如何,恐怕已「管不了」!

台糖蔗農合作社成立於一九五五年,由台糖捐助成立,目的是保證台糖甘蔗來源,並將台糖肥料及其它副產品轉售給農民。目前合作社土地、資產粗估至少十多億元,光是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福華飯店後方的大樓,目前整棟租給山葉音樂教室,初估市價就超過十億元。

日前本報獨家揭露蔗農合作社出現大量幽靈會員,將以改選理事方式推翻台糖主導權,伺機處分合作社資產。陳昭義昨赴立院經委會備詢,坦承有幽靈社員問題,並說台糖「以前就沒辦法管它」,現雖有台糖同仁去競選理事,但選舉結果恐不樂觀,情況已經「管不了」!

至於幽靈社員數目有多少?陳昭義表示,近年來已有一千多人加入,造成台糖掌控能力降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批評,「難道近年種甘蔗的農民變出一千多人?」二○○五、二○一四年蔗農合作社都有修改過選舉辦法,與糖協公產變私產方式,簡直如出一轍,根本就是「小糖協」案。

陳昭義說,蔗農合作社是社團法人,可自由招收社員、選舉代表及理監事,過去曾規定需有十一席台糖理事,因違反合作社法,才改為自由選舉;但台糖無法主導在章程或選舉方法上做變更,難以解決幽靈社員問題。據了解,台糖在二○一一年時尚有十席理事,今年僅剩七席。

立委痛批︰怎能放任10多億變私產

高志鵬批評,他無法接受台糖兩手一攤的態度,要求應想辦法積極處理;陳昭義表示將會提出報告。

另對當年糖協遭行政院前秘書長張有惠侵佔是否涉法律責任,陳昭義表示,將在兩個月內提出糖協預算書,載明相關資產,也會將資料提供司法單位,釐清法律責任歸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