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將整併大型國企 國有石油公司列首選

2016/03/14 06:00

中國國資委主委肖亞慶表示,將整併更多大型國有企業。產能重疊且近年頻頻爆發醜聞的中石油等3大國有石油公司,被點名為首要整併目標。圖為中石油位於北京的總部。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委員會(中國國資委)主委肖亞慶表示,為了削減過剩產能,將整併更多缺乏效能的大型國有企業,但會避免大規模裁員和企業破產。產能重複且近年頻頻爆發高層貪腐醜聞的3大國有石油公司,被點名為首要整併目標。

肖亞慶表示,改革將分成2條路,打消某些產業的過剩產能,同時追逐航太、核能、高鐵、智慧電網技術和再生能源等領域的成長,而在打消重複產能後,大型國有企業將更加強壯。

肖亞慶指出,由於國有企業的改革是恢復成長的關鍵,中國國資委正努力移除國有企業不必要的部分,並說國有企業仍有垂直和水平整合的空間,其中包括石油業。

近年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中國3大石油公司頻頻爆發高層貪腐醜聞。中石化前董事長傅成玉最近也批評,3大石油公司的供應鏈重疊,妨礙了成長。

去年中國國資委推動國有企業整併行動,包括2大海運業者中遠集團與中國海運集團合併,以及2大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商北車和南車合併,使得中國國資委管理的國有企業由112家減至106家。

肖亞慶表示,去年進行的國有企業整併,結果看起來「不太壞」,預期今年將有更多整併行動。

連虧3年就得關門大吉

此外,去年12月中國國務院下令,中央政府擁有的國有企業須在2年內改善經營績效,若這些企業連續虧損3年,就得關門大吉。

但國有企業的改革也引發外界質疑,中國可能有更多勞工丟掉飯碗。中國政府最近才宣布,今年將裁減鋼鐵和煤礦業共180萬人,做為削減過剩產能的一環。

肖亞慶指出,這波國有企業整併行動,並不會發生像1990年代朱鎔基擔任總理進行類似改革時出現的大規模裁員潮,因為中國的經濟基礎更好,政府也將避免企業破產。

在1990年代所進行的國有企業改革,有近6萬家企業關閉,4000萬勞工丟掉飯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