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在40億遺產稅 傳已入庫

2016/03/10 06:00

王永在的億遺產稅傳已入帳,圖為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給王永在,由王永在長子接受。(台塑集團提供)

2月遺產稅收 創65月新高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二月遺產稅大增,單月稅收五十.二億元,創二○一○年十月以來新高,主要受惠於一筆高達四十億元的遺產稅入帳;據了解,該筆應為已過世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遺產稅,金額是遺產稅率降為十%以來最高的一筆。對此,財政部表示,涉及個案情節不便證實。

財政部昨公布二月稅收六二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其中去年稅收主力的營所稅及綜所稅,因景氣轉向、企業獲利降低,皆呈現衰退,財政部官員坦言,今年整體表現恐怕也令人擔憂。

相較之下,二月貨物稅、遺產稅及營業稅,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尤其遺產稅達五十.二億元,創五年多新高。

65月前高點 王永慶繳97億

回顧上一個遺產稅高點,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哥哥王永慶所創下,適用當時遺產稅稅率五十%,稅款先於二○一○年八月實物抵繳廿二億,再於九月現金繳納九十七億,導致當月遺產稅衝高,總計王永慶遺產稅總額共一一九億元。

據了解,造成今年二月遺產稅上衝的單筆四十億遺產稅,正是王永慶弟弟王永在的遺產稅,受惠遺產稅率調降,適用稅率為十%,皆以現金繳納。

在其他稅項部分,二月反映車市的貨物稅,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十一.二%,仍呈現進口車暢旺、國產車偏弱趨勢。證交稅成長六.五%,表現持平。

至於反映房市榮枯的土增稅,邁入第二個月雙位數負成長,二月稅收僅卅七億,為近七年新低,且較去年同期大減四十四.四%,顯示房地合一上路、公告現值、地價調漲對房市造成之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