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負利率衝擊 央行︰有害無利

2016/03/09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全球已有超過廿個國家、地區實施負利率,外界關注台灣是否跟進。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負利率政策成效有限,卻可能產生眾多負面衝擊;市場解讀,報告點出負利率「有害無利」,暗示國內跟進負利率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央行應會續降息。

央行在報告中指出,從匯價、通膨預期、股市等數據來觀察,實施負利率國家,至今成效不彰,卻可能引發眾多負面衝擊,包括對消費者支出產生負面效果、弱化銀行中介功能,降低公債市場流動性,以及過度使用貨幣政策,導致忽略財政政策及結構改革重要性。

至於央行目前採行的利率政策,彭淮南在報告中分析,歷經去年兩次降息,現階段國內通膨率較主要國家低且穩定,貨幣政策有更大的彈性運用空間。

金融人士解讀,因出口、民間投資及消費前景都不好,在「仍有貨幣政策空間」狀態下,央行不僅三月底理監事會將再度調降利率,這波降息循環,至少將持續到六月,不過即使未來兩季再降一碼,台灣利率依舊為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