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回分配正義 新政府大考驗

2016/02/29 06:00

經濟成長果實,一般勞工無法受惠,「分配不正義」成當前重大難題。(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所得分配不均持續惡化,有錢人花錢不手軟,許多上班族卻月領二、三萬元低薪,可能連維持基本的生活都有困難,「分配不正義」成了當前台灣面臨的重大難題。馬政府無力或無意解決問題,因此遭選民背棄;而被寄予厚望的新政府,若無法找回「分配正義」,選民也會不吝於給予教訓。

近幾年「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的問題愈趨嚴重,一九九五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五十.一一%,但二○一○年降至四十三.八%的史上新低,二○一四年回降至四十三.八六%的史上次低;反觀營業盈餘占比卻上升,顯示經濟成長果實多被大股東及企業拿走,一般勞工無法受惠。

台灣許多勞工面臨「工作貧窮(working poor)」問題,實質月薪倒退十五年,房價卻不斷飆漲,在台北買房平均要不吃不喝十五年以上,房價所得比僅次於香港,高居全球第二。

不過,台灣的國富統計卻因房地產增值而持續飆高,有錢人炒房推升房價,房價飆升撐起了國富的假象;但對於數百萬的「窮忙族」與「青貧族」而言,這樣的假象凸顯貧富差距的問題,讓他們可能窮其一生也買不起房,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

馬政府執政八年,不僅台灣經濟不振,分配不均更惡化;面對如此困局,如何提振經濟體質、調整產業結構及改善分配問題等,將是極為艱鉅的挑戰。新政府上任後,首要之務就是要調整過度依賴中國、傾向財團的錯誤政策,先行止血之後,再慢慢調養體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