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月失業率未降 就業增幅近7年最低

2016/02/26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1月失業率3.87%,與去年12月持平,未如往年呈下降趨勢,且就業人數增幅為近7年同月最低。圖為勞動部台南就業中心舉辦的徵才活動。(圖:台南就業中心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景氣差,一月失業率罕見未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一月失業率三.八七%,與去年十二月持平,未如往年呈下降趨勢,且就業人數增幅為近七年同月最低。主計總處表示,受到景氣低緩影響,就業成長動能趨緩,但勞動市場尚未反轉或惡化。

主計總處調查,一月就業人數一一二四.四萬人,較去年十二月增加二千人或○.○二%,增幅為二○一○年以來同月最低。一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五.三萬人,與上月持平,但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加二千人。

20-24歲失業率最高

若按年齡層分析,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仍高達十二.四%,較去年十二月下降○.○九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九.一三%,下降○.五八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六九%,下降○.○一個百分點。

景氣差 波及勞動市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表示,每年一月適逢寒假及農曆春節前消費旺季,失業率通常會下降○.○二到○.○八個百分點,近十年僅二○○九年因金融海嘯而上升,二○一二年因歐債危機而持平。

今年一月失業率罕見未下降,且經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連續三個月上升,顯示勞動市場確實受到景氣低緩影響。

反轉?惡化?待觀察

不過,張雲澐強調,目前失業率未像金融海嘯時期連續六個月上升,升幅也不像金融海嘯時期那麼大,且一月失業率仍是近八年同月次低,所以勞動市場不能說反轉或惡化,未來走向仍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