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審查投降 紫光不買WD了

2016/02/24 06:00

中國紫光集團。(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紫光集團週二(廿三日)晚間宣布,終止先前以三十七.七五億美元收購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股權的協議,主因是該協議遭到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調查;CFIUS報告曾指出,近三年美國最大的國安審查對象就是中資。WD則表示,將繼續執行與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製造商晟碟(SanDisk)達成的收購協議。

根據先前紫光與WD協議,紫光是計畫以每股九十二.五美元、總金額三十七.七五億美元,收購WD十五%股權,並擁有一席董事會席位;套用先前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法,這也算是「微量」投資。

豁免條款 若須CFIUS審查可終止收購

這是CFIUS十九日公開遞交國會的年度報告後,中資首宗撤案投資美國企業。紫光受到中國半導體基金挹注,去年積極以「國家隊」身分,藉併購、入股等方式布局海外晶片產業;還以一個半月砸近八八二億新台幣,擬拿下台灣三大IC(積體電路)封測廠各約廿五%股權。

紫光股份公告指出,昨收到美國CFIUS的書面通知,擬入主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WD(中國稱「西部數據」)的交易,需要履行通過該委員會的審查程序;而先前紫光和WD約定,若無法豁免CFIUS的審查,有權單方面終止「股份認購協定」,同時基於審慎性考慮,紫光董事會決定終止此一交易。

公告顯示,雖然終止收購交易,但紫光和WD共同出資成立「紫光西部資料有限公司」的設立和營運正常進行,不受收購交易終止的影響。該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一.五八億美元,紫光股份、WD出資各占五十一%、四十九%,主要業務為經營軟體技術、電腦運算系統、訊息系統和解決方案的研發、銷售和進出口。

WD發表聲明稱,將繼續執行與SanDisk達成的一九○億美元收購協議。分析師指出,紫光收購WD遭CFIUS調查,應該與SanDisk是美國重量級的設計與銷售快閃記憶體大廠有關,憂心紫光會「整串買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