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瞞資本外流? 中國外匯占款數據不見

2016/02/22 06:00

中國人民銀行。(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在官網公布最新月報,刪除外界密切關注的金融機構人民幣外匯占款數據,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政府試圖隱瞞資本外流的速度。

外匯占款是指中國人行因收購美元等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由於人民幣還不是自由兌換貨幣,外貿企業和居民等取得外匯後,需兌換成人民幣才能流通使用。

過去中國人行定期公布的月報,都會刊出包括中國人行在內所有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外匯占款數據,最新月報卻僅刊出中國人行的人民幣外匯占款規模,不見金融機構的部分。

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周浩表示,中國人行希望捍衛人民幣匯率時,有時透過商業銀行拋售大量美元,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中國金融機構的美元資產減幅通常會大於外匯存底減幅。

根據最新月報,截至一月底,中國人行的人民幣外匯占款較上月減少六四四五億元(約九九○億美元),至人民幣二十四.二兆元,為史上單月第二大跌幅。外匯占款大幅下滑,顯示投資人正在快速從中國抽離資金。

中國人行對外匯占款數據「動手腳」,很多分析師感到不解,因其他官方資料顯示,中國資本外流的情況相當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